付全额学费成为一些美国大学的入场券

付全额学费成为一些美国大学的入场券

作者:凯特•齐耐克第263(2009/04/15)期

面对捐款下降与学生需要更多的资助,今年许多大学在招生时更看好那些较为富裕的申请者。那些许诺会不管经济状况招收学生的高校正在寻找途径增加能支付全额学费学生的数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院校继续保持招生不问学生经济条件的做法。这个措施包括招收更多属转学或申请名单里的学生,或者能付全部学费的外国学生。 那些承认将把学生的经济条件作为考察因素的私立大学说今年会对该因素更加重视。一位大学入学顾问说:“如果你是一个家庭富裕或者能力出众的学生,最好是两者兼而有之,那么今年将是一个难逢的机遇。” 

  这个趋势并不意味着大学正在削减经济资助的预算。事实上,大多数大学今年都增加了该预算,甚至在降低行政人员的工资或要求教职工休假的情况下也要保住这一部分资金。然而,随着更多的学生申请资助,以及那些本已获得资助的学生今年申请的数额更大,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必须考虑究竟能够支付多少学生的奖学金。这些大学的负责人说他们并非不想继续招收那些家庭经济情况不好的学生。如果有什么改变的话,那也是争取招收更多的那些能够或基本能够支付全额学费的学生,以便能为那些付不出学费的学生提供更多的资助。但他们也坦率地说,无可避免的后果是需要资助的学生将只能选择那些学费较便宜、也不太知名的大学了。美国威廉学院的院长、研究高等教育的经济学家夏皮罗说:“具有天赋但家庭收入较低的孩子们在美国高等教育的社会等级制中将只能走下坡路,而往上走的大多是那些来自富裕家庭的孩子们。”同时,一些大学也不讳言将给支付能力强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录取名额,这通常意味着与他们原先秉承的更大的社会经济多样性的目标背道而驰。 

  一些负责招生的官员与大学入学顾问说,富裕的家长们已注意到了这个新气象,算计着如果他们不申请资助的话,子女被录取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强。“他们认为自己的子女将会有更多的选择,而不出意外的话,恐怕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洛杉矶的一位大学入学顾问盖勒如是说,他同时还是一个提供学术问题指导的非赢利性的团体——独立教育咨询协会的主席。他又补充道:“不过,我确实认为大学还会根据能力提供资助。但我们都知道目前的经济现实。”只有那些传统上一贯不看家庭经济情况招生的最有钱的大学,才会继续不顾学生的支付能力进行录取。但这个定义通常是模糊的,而今年将可能更为模糊。鲍登大学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中扩招50位学生。对此,该校招生主任说,这将让该校能接收更多的属转学或申请人名单里的学生。这些学生的申请将与他们的经济状况综合起来进行考虑。 

  号称学生的家庭条件并非录取的依据、仅对外国留学生、列入申请人名单以及转学学生收取学费的布兰代斯大学,今年招收的留学生比往年多了10%。该校的招生主任称,他们也将扩大招收列入申请人名单以及转学的学生。米德尔布雷大学也是一所不要求学生交学费并许诺满足学生全额经济资助的学校,现要求那些靠资助求学生活的学生把他们工作所得的更大部分贡献出来。它已经削减了对留学生的经济资助预算。该校对列入申请名单中或转学的学生是要收费的,但并未决定今年将招收多少此类学生。该校的财务负责人宣称:“我们将不收学费并满足学生的现实生活需求作为我们办学的宗旨。这是我们决不会放弃的底线。” 

  那些考虑学生经济状况的大学一般也会录取部分支付能力有限的学生,但当经济资助的预算吃紧时往往就会斤斤计较了。今年,这类大学中的很大一部分说他们将更倾向于录取那些不申请资助的学生,或者根据学生所在地区的邮政编码及父母背景做出判断。坐落于威斯康星州的劳伦斯大学的招生与经济资助部门主任说:“我们也是人。他们确实透露出更大的亮光。”这个优势并非是摆在桌面上的;它处于学生竞争中的灰色地带,可能是在招生委员会考虑申请时用“也许”装饰的那一部分。经济上不富裕的那部分学生被录取的可能性会减少,而支付能力强的学生将取而代之。奥柏林大学的经济资助主任说:“那些学生不会占到大多数,或者说甚至不会占多数,但确实是一个因素。” 

  即便今年的经济资助数量增大,但更多的学生参与竞争,因此也不可能尽予满足。卡尔顿大学学生经济服务部门的主任说:“那些收入在200000美元的家庭也申请资助,这一点都不少见,尤其当他们有几个子女同时上大学时。”有些大学已把更多的经济资助转化为奖学金,这样钱就到了那些学习成绩优秀而经济条件未必就差的学生那里。如果学费是50000美元,学校提供了7000美元的奖励,还能赚43000美元,而一个贫困学生可能会让学校一无所获。有人说,现在是到了重新审视大学自诩的不考虑经济因素录取这个标记的时候了。威廉斯大学的夏皮罗博士说:“你不能要求别人不考虑经济因素,除非他们有足够的资金应付开销。让那些能力较逊色而家境较好的孩子取代能力很强但家庭收入较少的孩子,这听起来不太道德。然而,除非你本人是大学中人,否则你不会感觉舍此的后果是整个教育水平的下滑。”

  录取时考虑申请人家境的卡尔顿大学的奥托先生说:“我确实相信,如果我们明确告诉孩子们需要资助或者说需要太多的资助可能让你上不了学,那将让大家都得益。”奥托先生的忧虑(其实这也是许多其他招生部门官员的忧虑)是,若明确宣示则会吓跑一些可能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从另一方面,奥托先生还指出:“我怀疑对有些人来说这可能成为了需要全盘考虑的机会。我们确实感觉到人们正受到指导说,如果要花自己的钱读大学,那就要选一所名牌大学。” 

  许多大学入学顾问把今年申请提前招生学生的增长归因于家境较好学生在寻求自身的优势。提前招生要求学生一旦被录取就不能放弃,因此这些学生就要放弃在经济资助问题上与校方讨价还价,一般都出身于富裕家庭。那些能够支付上学费用的家庭就是利用了这一点。于是,许多大学接收更多提前招生的学生,以便在12月时就能确定招到足够的学生。有些家长在收到入学通知后回过头来设法与学校谈资助问题。对此,大学提早放出话说他们很可能得不到任何资助。他们也会满足部分家长的要求,但对于另一部分他们会不松口。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与其同意发给高额奖学金,还不如取消一些学生的提前招生协议。如果捐款不能恢复正常,一些大学称在未来若干年要满足贫困学生的需求将更加困难。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