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作者:崎川第268(2009/07/15)期

阿联酋为筹建卢浮宫分部开始大量购买名画 

  阿联酋这个石油大国为了筹建卢浮宫分部曾秘密地收购了价值上亿英镑的一大批艺术名作,并正在首都阿布扎比展出。这些画作包括荷兰画家蒙德里安(1877-1944)的抽象画《红黄蓝黑四色构图》(价值一千八百万英镑)、法国19世纪画家马奈的《波西米亚人》与《内有包与蒜的静物》(这是一幅现已遗失画作裁剪下来的一部分)。在首都一家豪华宾馆同时展出的还有塞尚、安格尔、牟利罗、贝利尼等名家的作品。艺术圈人士相信这些来自波斯湾的买家为了收罗到名作已觊觎欧洲各大拍卖场数月并同时进行私下交易。他们的出现已使得艺术品在金融危机中价格坚挺。然而,这些画作在不久后将重新被收藏起来,直至2013年计划在阿布扎比湾滨海对面的一座岛屿上建起一座崭新的艺术馆——卢浮宫首家国际分部。这个博物馆由一家由阿布扎比控股的开发公司与卢浮宫联合建造,为此卢浮宫将获得三亿四千万的利益。双方已建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其年度预算达三千五百万英镑。 

  对此,曾有作家、艺术批评家与学者指责卢浮宫“出卖灵魂”,但法国文化部长对他们的担心并不接受。她认为这是卢浮宫世界性推广的一个环节。这次展出还在一个敏感的问题——裸体——上引发了争论。一位项目负责人为其中毕卡索展厅的裸体画作出了说明:“博物馆是艺术普世性的象征,同时也是阿布扎比的开放与宽容的宣言。” 

女诗人任牛津诗歌教席仅九天即辞职 

  刚刚当选的牛津大学诗歌教授在一片指责声中宣布辞职,人们宣称为了击败竞争对手她采取了人身攻击妖魔化的策略。罗斯·帕德尔是迄今首位当选该著名教职的女性。她在不久前曾向新闻媒体透露其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现年79岁的诺贝尔奖得主德瑞克·沃尔科特有性骚扰的“前科”。在受到一封匿名检举信的告发,他选择了退出竟聘。帕德尔的这一行为及其引发的后果被公开后,舆论逼迫她辞职。她在辞职前夕宣称自己把有关信息透露给新闻记者是幼稚之举,这导致了帕德尔做出了退出的决定。竟聘的最终人选由牛津毕业生与学术界的投票决定。据称,这是该职位设立300年历史中,首次发生一位被选上的候选人辞职。帕德尔现年63岁,是达尔文的曾曾孙女。牛津大学将为该职位举行新的选举。 

  对于该事件,也有些英国人评论说,候选人的私下行为应该与竟聘无关。诗人并非议会议员,我们不能指望他们成为社会道德的标杆。牛津诗歌教授的职责是每年做几场讲座。这些讲座并非是道德训喻,而是诗歌专题。重要的是主讲人在该专题上的演讲能力。这位教授是否本身是位好人并不重要。 

梵蒂冈考古学家发现了圣保罗的最早画像 

  梵蒂冈考古学家发现了他们认为迄今所知最早的圣保罗画像。这幅在六月中旬发现的画像经修补复原后已被公诸于世。该画像显示圣保罗前额高而圆、双眼深陷、胡子长而硬,与后来我们所熟悉的形象相吻合。梵蒂冈出版的报纸《罗马观察》(L'Osservatore Romano)用了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该画像的发现。据称,这幅出自公元4世纪的椭圆形画像被发现于圣德格拉修道院的地下陵寝,这里离埋葬这位使徒的圣保罗大教堂的外墙不远。教廷文化委员会负责人指出,该发现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 

  画像修复师巴巴拉·马扎说,使用激光技术,已清除了沉淀在画面上达十几个世纪之久的泥灰。罗马大学基督教神像学教授、该发现团队的成员比斯肯蒂先生称,各种迹象显示,这幅画像是用来装饰一位贵族或者教会高级官员的坟墓的。比斯肯蒂教授说,这个地下陵寝埋葬着数百位基督徒,他们都想要安葬在罗马天主教殉道者圣德格拉的附近。现任罗马教皇本尼迪克特十五世曾把2008-2009年度宣布为“保罗年”,刚于日前结束。他总结说:“这是真正的一段上帝恩惠普照的时期。通过朝圣、宗教问答、出版及其他各种活动,圣保罗的形象再次光临了整个教会。他强有力的福音激荡在基督徒之中,并在世界各地复兴了对基督与使徒的热情。”西方世界一致认为,若没有圣保罗,基督教的传播将不可能。他出生于今天的土耳其,是一位犹太人,曾在整个罗马帝国建立教会。一般认为,他在公元65年因其信仰而被砍头。

本版主要内容

  • news崎川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