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的全新纬度

未来教育的全新纬度

作者:科瑞格•蒙迪第284(2010/05/19)期

 
科瑞格·蒙迪(微软公司首席研究及战略执行官)



一、技术革命的加速对高等 

  我所从事的行业近年来发生了很多变化,有一些变化对教育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会很快地影响到教育。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看到了工业的发展、行业的变化越来越快,一些技术的生命周期现在越来越短,因为创新越来越快,技术日新月异。那么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技术变化是什么呢? 

  在今天的大学教学活动中,有很多知识还是来自于书本,有很多教学是根据书本来开展的。但是我们今天看到新的技术革命正在进行,这会全面地改变教育的面貌。大家听到过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一些情况,我曾给他们学校的学生做过演讲,内容是关于技术是如何使得他们的学习环境发生重大变革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两点是需要引起重视的:一是学生;二是消费者,也就是那些在未来会去雇佣您学生的企业。 

  今天的学生生活在一个网络化的世界当中,他们享受各种各样的技术,在10年前可能都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技术。例如,手机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终端设备,现在几乎都能和电脑相提并论。还有数字媒体,现在大家在全球都能够享受到,不仅是在广播当中,交互式的数字媒体也在出现。年轻人的沟通也越来越多,在更广泛的环境当中进行交流。当今世界,地理环境不再是获取信息的障碍,无论是在怎样的终端设备上,人们已经能够按需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娱乐或者信息。所以,我们看到的世界正在迅速地被技术所改变。从牛津大学创立到今天的变化是非常惊人的,这也是一个我们必须应对的现实。 

二、计算机技术变革的巨大影响 

  技术在计算机领域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可以说无论哪个领域,工程领域、科学领域或者是文学领域,如果不是大幅度、大量运用信息技术的话,是无法取得重大变革的。从计算机的诞生到现在,DOS的操作系统当时是标准化的系统,在那个时候我们做的就是一个基于击键式的界面,后来我们看到了硬件和软件的出现,人们和计算机的交互方式在慢慢发生变化。互联网的出现使我们能够直接地和世界的各个地方进行联通和交流,也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信息发布模式。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运算环境,我们把它称之为云计算。云计算就是一个在互联网基础上的超级规模的计算架构。云计算所涉及到的是非常强大的计算机系统,能够改变人们读取信息的方式,无论是娱乐的信息还是直接的交互,或是商业的运算活动,或是个人的活动,这个系统都能够做到,并能够使得这些活动得以加速。今天大学生们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他们也希望老师改进教学方法,并关心大学如何运用这些超级计算机。这样一种超级架构的计算机,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去进行运行,所有的事情发生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几十亿联系在一起的设施,非常协调地在一起运作。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大学如何用这些技术设施为教学、科研服务。所以每一所大学都应该考虑:下一步怎样适应这样一个全新的环境,怎样把这样一个全新的环境融合到办学当中去。 

  教授在互联网上可以和世界各地的同行进行竞争,因为现在在网上可以找到很多世界一流教授的课程。而这些可以说是对本地教师所不能做到的一些弱项的有力补充,这样就变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课堂。世界上最著名教授的讲座,可以在网上公布,然后提供给很多很多的学生。这些技术是革命性的技术,这些技术和现在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可以充分地结合在一起。我认为,云计算能给我们未来的教育带来一个全新的纬度。 

三、企业界希望大学培养跨学科人才 

  最后,我要阐述企业界希望大学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 

  首先,企业界希望大学能培养出更多的具有跨学科能力的学生。这些能力在未来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不管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最终都需要去和世界各地以及各个不同科学领域的人打交道,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跨学科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合作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就是敢于冒险的能力。商业界、企业界正在快速朝前发展,在不断挑战传统,不断在冒各种各样的风险,如果一个人作为商业界的领袖,不敢去冒风险,或者不适应一个冒风险的环境的话,相信他未来是不会适应相关挑战的。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