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重量与海外前景 ——王岳川与李泽厚在美国的学术对话(上)

神秘而非主义

作者:赵强第288(2010/07/21)期

《对话录》对灵魂存在的雄辩以及那句名言“真正的追求哲学,无非是学习死以及学习处于死的状态”,似乎可以看作一种启示,神秘主义是来源于灵魂的思想,真正与之对立的不是科学,而是满足肉体的实用和功利。 

  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的章鱼保罗,世界杯八猜全中,风头隐隐盖过新科王者西班牙。李承鹏很委婉地调侃了一句:它要是跟哪只章鱼妞生了孩子,就叫保罗二世。而刘建宏则拿出了科学家和社会学家的派头,非常肯定地指出,保罗背后有一只强大的参谋团队进行着数据分析和情报分析。无独有偶,章鱼帝西学东渐,百度2012贴吧出现的“未来哥”则作为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一个叫“X来自未来”的网友6月13号发布了一个神秘的帖子,自称来自不久的未来,为了证明这一点,他说决赛将在荷兰和西班牙之间进行,荷兰2:1取胜,施内德和一个不知名的替补将进球。决赛前夕,此神帖点击量达到两千多万,回复数十万条,堪称有史以来第一火帖。在PK章鱼帝失败之后,未来哥道歉了,说这个预言来自一个梦,没想到引发了如此巨大的反响。当然,也有媒体煞有介事地指出,未来哥是个网络炒作团队,不排除有百度的配合。理性的网友们利用既往经验和概率等工具对各种可能的操作手段进行了剖析。 

  霍金警告人们最好别和外星人接触,最近他脑子里的外星生物有了3D图形,有以闪电为食的水母,有极端低温下的长毛动物,看上去却并不那么穷凶极恶。互联网上正在疯卖诺亚方舟的山寨版船票,《国家地理》杂志拍了个科普片解释超级火山、太阳风暴、磁极偏转以及NIBIRU行星这些《2012》电影中的重要元素,认为它们都是小概率事件。美国宇航局开始找寻可能存在的太阳伴星。诺查丹马斯的世纪末预言失败了,玛雅历法的终极点接踵而至。各种各样的末日版本中,大灾变、史前文明和外星人以及人类的净化与提升构成核心,既是毁灭,又是重生,奇迹和阴谋充斥其中。技术理性一统天下之后,科技发展和神秘主义从未像今天这样并行不悖。神秘主义和怀疑论、不可知论完全不同。如果说理性关注客观,那么神秘主义则直指灵魂;科学借助观察、实验和逻辑推理来认知规律和发展技术,而神秘主义则借助修行、领悟来达到天人合一并找到灵魂的安宁。 

  面对未知和未来,全能的哲学完成精细化分工之后,隔行如隔山的困扰增加着每个人的焦虑。庞大的知识体系中,未知的领域总是远远超出自身可能的认知范围,哪怕最顶尖的专家也只是在瞎子摸象。神秘主义传统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无论奇迹还是秘密,它既存于天地之间,通过某种方式获取宇宙的能量和信息,就能够知晓一切从而消解内心的不安。其实神秘主义并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巫术、宗教、哲学和人类自身,都包含着某种神秘主义的内涵,神秘主义究竟是方法,还是信仰,现在也很难说清。有人将苏格拉底列为神秘主义的代表,《对话录》对灵魂存在的雄辩以及那句名言“真正的追求哲学,无非是学习死以及学习处于死的状态”,似乎可以看作一种启示,神秘主义是来源于灵魂的思想,真正与之对立的不是科学,而是满足肉体的实用和功利。 

  先知、巧合、预测、通灵,似乎充满了神秘主义的色彩。“万一火了呢”是那个神帖里使用频率很高的一句话,期待奇迹并非坏事,放弃“我执”也是修行,人与人的区别只在于各种稀奇古怪的动机。至于末日,太阳的寿命大概还有50亿年,终有一天,人类会面对地球的“末日”,如同面对苏格拉底式的死亡。苏格拉底觉得认知即记忆,认识世界无非是唤醒自我的灵魂。这才是神秘主义的精髓,时间和肉体都不是人的刻度,灵魂才是人的坐标。拥有灵魂的自我意识,就能够平静地面对未知和恐惧。科学的动机略有不同,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把好奇看作哲学的原动力,追问因果,寻求解释,科学家通常是好奇者,如果丧失好奇心,人们往往会变得麻木、机械、随波逐流。然而,未知的领域始终存在,不可思议的事情不断发生,科学和神秘主义都有可能沦为阴谋的工具。在这样的背景下,章鱼帝是赌博集团的托儿,而未来哥则通过炒作获取收益。在这个充满危险的时代,灵魂和理性突然变得不那么重要,二者背后的动机——也就是我们的心——成为未来的指针。崂山道士学会了穿墙术,下山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入室行窃,这本也无可厚非;有趣的是,在邻居家墙前,他的法术突然失灵了。 

 
章鱼保罗成功预测西班牙将在2010年世界杯决赛中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