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的变与不变

漫话“圣愚”:由圣瓦西里大教堂想起

作者:戴问天第302(2011/04/06)期

 
历史上的一休


 
圣瓦西里教堂圣瓦西里浮雕像


 
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



  莫斯科红场南端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建筑华丽,色彩丰富,被认为是俄罗斯东正教建筑的代表作。但以之命名的圣瓦西里,却“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是一个济公式的传奇人物。 

快快活活,似傻非傻,似怪不怪,似癫何癫? 

  济公实有其人,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生于浙江台州天台县永宁村,卒于嘉定二年(1209),原名李修元(或作“修缘”),法号“道济”。尊之为“圣僧”者称他“济公”甚至“济公活佛”,认为他疯疯癫癫的则叫他“济癫”。圣瓦西里也实有其人,他1468年或1469年生于莫斯科近郊一个叫耶洛霍沃(Елохове)的小村子,本是一个鞋匠学徒,后来行止古怪,多有惩恶彰善、扶危济困乃至劫富济贫之举,颇具民间游侠色彩;而且用的是与济公类似、在常人看来实属“另类”的办法,再经口口转述,添油加醋,便被传得神乎其神。俄语形容他用“юродивый”一词,有傻头傻脑、古里古怪、疯疯癫癫的意思。其实他和济公一样,都似傻非傻,似怪不怪,似癫何癫。他的俄文名字是“Василий Блаженный”,意思是“快活的瓦西里”。他也确实和济公一样,尽管衣不蔽体,四处乞讨,却能从颠沛流离的生活中自得其乐,过得快快活活。 

“圣愚”:基督教古已有之 

  值得注意的是,圣瓦西里这样的怪诞圣者,基督教古已有之,称为“Fools for Christ”、“Holy Fools”或“Holy Madness”。文雅一点,似可译作“圣愚”——那“愚”,是“大智若愚”之“愚”。《圣经·旧约》里的先知以赛亚(Isaiah),便曾光脚赤身行走三年。在《圣经·新约》里,耶稣十二使徒之一的保罗(Paul)也说:“直到如今,我们还是又饥,又渴,又赤身露体,又挨打,又没有一定的住处,……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并且说:“We are fools for Christ's sake, but ye are wise in Christ; we are weak, but ye are strong; ye are honourable, but we are despised.”如果除去其中的“基督”字样,简直就是一位看破红尘的佛门弟子的话:愚即智,弱即强,受轻蔑亦即受尊崇。 

  历史上最著名的基督教“圣愚”,大概要算方济各会创始人圣方济各(Saint Francis of Assisi,1182—1226)。方济各会是罗马天主教的一个派别,拉丁文正式名称是“Ordo Fratrum Minorum”,英语译为“Order of Friars Minor”,通常简称“Franciscan”。方济各会主张苦行,把全部个人财产都捐献出来,自己靠劳作为生,必要时也行乞,这样“Friar”一词既指“小兄弟”也指“托钵僧”。 

  尽管基督教各教派都有“圣愚”,但数量最多的还是俄罗斯东正教,在册的便达36名,其中最为人知的就是圣瓦西里。 

一休也是“圣愚” 

  圣瓦西里与济公十分相似,这让我们明白“圣愚”并非基督教所独有。有趣的是,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孩子十分熟悉的日本动漫人物一休,竟然也是一名“圣愚”,并且和济公有更多相似之处。两人都出身高贵,却都选择了“Friar”那样的民间下层生活。济公先祖李遵勖(988—1038)被招为宋真宗赵恒之妹万寿公主的驸马,一休(1394—1481)更是后小松天皇(日本历史上第100位天皇)的儿子。济公法号“道济”,有“济癫”的绰号;“一休”是法号,讳“宗纯”,又有“狂云子”、“瞎驴”等别号,他留下《狂云集》、《续狂云集》等多部著作。两人不但都皈依佛门,而且都属禅宗,济公还被列为中国禅宗第五十祖(第一世祖即在少林寺面壁九年的菩提达摩)。虽然他们都是禅宗高僧,却又都认为禅宗的禁欲教条虚伪,于是不受戒律拘束,嗜酒好肉,一休还多有风流韵事(所以有别号“梦闺”)。两人都学问渊博:济公能诗文,懂医术;一休则精通汉诗,当然也能写“和歌”、“连歌”等日本诗歌,他还善书法,精茶道,中国画和“和画”也颇有名气。 

  应该指出的是,人们熟悉的日本动画片《一休さん》,台湾直译为《一休和尚》,香港译为《机灵小和尚》,内地译作《聪明的一休》,只有很少内容是依据民间传说,大部分都是制作者自己杜撰的。而且“一休”之名是他25岁听乌鸦叫声“悟道”后才用,那时他写了一首“和歌”,内有“一休”字样,师父华叟宗云便以此作为他的法号。幼年时他在京都安国寺修行,用的名字是“周建”。 

圣瓦西里无“传”有教堂 

  济公有“传”,全传长达240回。影视界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金矿”,内地、香港、台湾还有华人聚居的新加坡,都拍过济公电影、电视剧。其中内地1985年的电视剧虽仅8集,但游本昌塑造的济公形象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大概是最深的。片头歌曲也很吸引人,电视剧甫一播出,“鞋儿破,帽儿破”便不胫而走,尤其受孩子喜爱,唱彻里巷,成为一首成功的流行歌曲。也许由于济公故事的特殊性吧,大多数电影、电视剧都只有“男一号”,女角的戏仅为陪衬,唯一例外的是香港1993年拍摄的由周星驰主演的电影,想来是因为有张曼玉、梅艳芳这样的大牌女明星加盟,“戏份”不能太轻。“戏说”本来就是香港影视所长,即令把济公拍得像真实的一休那样喜欢出入风月场所,寻欢作乐,观众也不应感到意外。 

  和济公相比,圣瓦西里就太受文艺界冷落,不要说洋洋240回的传奇巨制了,就连短篇小说也没有,自然也没有人为他拍电影、电视剧。但是,有红场那座华丽的大教堂作为纪念碑,他也应该感到欣慰了。 

  圣瓦西里归西时,遗体安葬在红场南端,即后来以他命名的大教堂所在处。葬礼极其隆重,东正教的莫斯科及全俄大主教马卡里乌斯(Macarius,1482—1563)主持,沙皇伊凡四世出席并亲自护柩,其“规格”简直就是国葬。——尽管圣瓦西里生前曾经批评伊凡四世不重视教会、对无辜者残暴。 

  伊凡四世1552年打败喀山汗国(金帐汗国解体后形成的主要汗国之一),这是俄罗斯与蒙古力量对比上的一个转折点。为庆祝这个历史性的伟大胜利,1555年至1561年,伊凡四世在莫斯科红场上建造了一座有九个礼拜堂的大教堂,每一个礼拜堂纪念一位圣徒。原来,伊凡四世自己相信(更要让人相信),他的每一次胜利都有圣徒护佑——“上帝与我同在”,他是在执行上帝的旨意。东西南北四座大礼拜堂平面上为八角形,直接建在地基之上。中心最大的一座也是八角形,建在圣瓦西里墓之上,因为据传护佑伊凡四世打败喀山汗国的正是圣瓦西里。在1600年克里姆林宫伊凡大帝钟楼建成以前,它是全莫斯科最高的建筑。位于对角线上的四座小礼拜堂平面上则为四边形,建在高出地面的平台之上。每一座礼拜堂都有一个“洋葱头穹顶”,呈篝火火焰高高升起直达云端之形。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的穹顶多有镏金,与蓝天相映显得金碧辉煌,例如克里姆林宫天使报喜大教堂;圣瓦西里大教堂的穹顶却彩绘成不同颜色,十分特别。 

  “圣愚”是一种跨地域、跨民族、跨宗教的文化现象,只用它来说书、拍电影、拍电视剧,恐怕是不够的。作为一个个真实而具体的人,圣瓦西里、圣方济各、济公、一休的出现都有其偶然性,但偶然中是否还有必然,恐怕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了。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