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城市的成长史——《北平历史地理》译后记

一个城市的成长史——《北平历史地理》译后记

作者:邓辉第363(2013/12/18)期

侯仁之是蜚声中外的历史地理学者,他于1946—1949年留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理系,1949年完成博士论文《北平历史地理》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这篇英文论文,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在国内发表过,故学界很少有人知道其中的具体内容。64年之后,承蒙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领导的大力支持,他的这篇英文博士论文——《北平历史地理》得以全文翻译和出版。付梓在即,有关侯仁之这篇论文的学术背景和研究内容、研究特色、学术价值,还是很有必要向读者朋友们作一点简要的介绍和说明。 

  1932年,侯仁之进入燕京大学历史系学习。由于深受顾炎武“经世致用”思想的影响,他对地理学逐渐发生了兴趣。1936年,25岁的侯仁之获燕京大学文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论文《靳辅治河始末》是有关清代治理黄河问题的研究。在随后的硕士学习阶段,侯仁之对地理学的研究兴趣与日俱增。顾颉刚在燕大开设的“中国疆域沿革史”,以及在学期末组织的“黄河后套水利调查”活动,对他的影响尤深。1940年,在著名历史学家洪业的指导下,他完成了硕士论文——《续<天下郡国利病书>山东之部》。研究内容从本科时的黄河问题,转向山东一省的地理研究。按照今天的历史地理学的标准来衡量,侯仁之的硕士论文实际上是一个地区的地理文献汇编,带有强烈的沿革地理色彩。 

  1946年是侯仁之学术历程的转折点。这一年他远涉重洋,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理系深造。他的导师是20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英国历史地理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学者,同时也是英国现代历史地理学最重要的奠基者和建设者——克利福德·达比(Clifford Darby)。达比关于历史地理学的解释简单而明晰,他认为:“历史地理学的材料是历史的,而研究的方法是地理的,历史地理学的任务就是重建过去的地理。正像现代地理学研究的是现代时段的地理一样,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是过去一段时间的地理。”他还认为,研究地理景观必须要有发生学的思想:首先,现代的地理景观仅仅是在现在很薄的一个时间层内,而且也正在变成历史地理;其次,现代地理景观的空间特征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而是经过长期的自然和人类的改造。如果地理学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现代的地理景观,那么就不能单凭现在看到的那些东西,而必须追溯到过去的地理景观。历史地理工作者可以采用横剖面(cross section)的方法,通过一系列横剖面的复原(reconstruction),来恢复某一地区地理景观的变化过程,从而为现代地理景观的特点作出发生学的解释(H. C. Darby,“On the Relations of Geography and History,” Transactions and Pa-per. In stitute of British Geographers,1953,p.19)。 

  《北平历史地理》是侯仁之在达比的指导之下完成的博士论文,也是中国历史地理学界第一部关于城市历史地理研究的专著,无论是在侯仁之个人的学术发展历程中,还是在中国历史地理学发展史上均具有重要的标志作用。在中国,虽然上世纪30年代顾颉刚在燕大创办了《禹贡》半月刊,其英文名称使用了“中国历史地理”(the Chinese His-torical Ceography)这个名词,但是杂志的主要编辑者对于“历史地理”的内涵并没有多少了解,杂志的名称虽然冠以“历史地理”的字样,但是里面的内容却基本上是沿革地理的。从学科发展史的角度来看,《北平历史地理》是中国学者按照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学科规范,独立完成的第一部系统的城市历史地理研究专著。作者功力扎实,研究视角独到,搜集的古今中外文献极其丰富,加之长期积累的实地考察经验,经过翔实论证后得到的研究结论,使这部著作即使是在64年之后,仍然具有其学术价值。个人认为,《北平历史地理》具有以下一些独到之处,需要读者朋友们在阅读时加以注意,这也是今天从事历史地理研究的青年学者值得借鉴的。 

  横剖面复原:《北平历史地理》的研究框架,受到达比学术思想的影响,采用连续横剖面复原的框架。全书分为三个大板块,即前面的导言、后面的四个附录,以及中间的八章,其中中间的八章是论文的核心内容。八章基本上是按照时代排列的,从西周一直到明清,每一个时代构成一个横剖面,反映出一个时间阶段内北平城市地理的特点。侯仁之把北平城市的发展阶段分为三个大时期,即从西周至隋唐“边疆之城”时期、辽金“过渡阶段”时期、元明清“王朝都城”时期,准确勾画出北平城政治地位的变化过程。 

  地形地貌与交通区位分析:重视地形地貌和交通区位的分析,是这篇论文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特点,也是作者分析城市的一个重要角度。侯仁之从北平小平原上的地形、地貌特点入手,从南北交通道路格局着眼,指出永定河上以卢沟桥所处位置为代表的古渡口正是通过太行山东麓大道与居庸关大道、古北口大道、山海关大道南北往来的交通枢纽,这个交通枢纽位置,与北平城原始聚落———蓟城的形成关系极大,但因古永定河夏季常常洪水泛滥,威胁着人们的安全,为避洪患,蓟城没有兴起在古永定河古渡口处,而是出现在距古渡口不远、有“西湖”(即今莲花池)作为水源的“蓟丘”,即今广安门一带,从而对北平城原始聚落的起源及其发展的原因作出了令人信服的科学解释,否定了外国学者认为北平城之所以在今天这个地方发展起来,是古代巫师占卜的结果的错误观点。 

    区域文化差异分析:北平城的发生与发展,除了受到地形、地貌这些自然地理因素的作用以外,北平城所处的特殊人文地理环境也有很大影响。北平城靠近北方长城带,历史上是中国的北方边疆地区,处于南方农耕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地带。不同文化集团之间的冲突与交流,政治、军事势力的此消彼长,促成了北平城从早期的地方城市——蓟城逐渐上升为北中国的政治中心、全中国的政治中心。作者最准确地抓住了这个人文地理特点,对不同时期的区域文化特点进行了总结,揭示出北平城发展过程中人文地理因素的影响。 

    河湖水系分析:侯仁之在揭示了蓟城起源的地理基础之后,又从河湖水系的角度,对历史上的蓟城、辽南京、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北京城的城址、范围与规划特点作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分析了“洗马沟”、“西湖”在蓟城起源过程中的作用,揭示了元大都城址转移与“高梁河”的关系,以及历代城市发展过程中为寻找农业灌溉、漕运水源而采取的水利工程措施等。作者从河湖水系入手,揭示了北平城起源、布局和城址转移的全过程,把古代城市规划的特点放在河湖水系的“网”上来分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市历史地理分析方法。 

  文献分析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北平历史地理》的研究工作非常扎实,这一方面是作者对相关研究和史料的搜集格外丰富,另一方面也缘于作者在相关研究领域的深厚积累和广泛的实地考察。早在燕大协助顾颉刚开设“古迹古物调查实习”课期间,侯仁之就开始注意到野外考察的重要性,他多次跑到北平西郊一带,实地考察地理情况和古代的引水工程遗迹,并将有关北平名胜古迹的文献材料分门别类,编辑成《故都胜迹辑略》。1943年,侯仁之发表了他的第一篇关于北平历史地理研究的专题论文——《北平金水河考》,开始试图将文献考证与野外的实地考察结合起来。这个特点在《北平历史地理》中继续得到贯彻,并一直影响到侯仁之以后的其他实证研究工作。 

  城市形态特点分析:传统的北平城市史研究,主要是考证历代城址、城墙、城门和宫殿,只见局部,缺乏城市整体空间结构的研究。侯仁之对北平城的研究以城市形态为核心,不仅包括城址、城墙、城门与宫殿,还涉及关厢、园林、街道、坊巷、人口、市场、水道、湖泊等内容。侯仁之关注城市整体的形态与规划特点,通过复原不同时期城市的形态,来揭示出城市的规划思想。其对于元大都、明清北京的规划布局特点和规划思想的研究尤其深刻和独到。侯仁之认为,元大都的规划设计,首先依傍积水潭东岸确定了全城的几何中心和南北中轴线,又以积水潭的东西长度确定了大都城的西、东城墙位置。宫城、皇城、大城的正门,以及钟楼、鼓楼等主要建筑,都坐落在全城的中轴线上。明清北京城的规划设计,使得全城的南北中轴线更加突出,中国传统国都的设计思想在明清北京城的规划设计上达到了顶峰。这些见解,今天来看,还是非常准确而精辟的。 

  重视地图的表现方式:地图具有强大的空间表现功能,一幅地图胜似千言万语的描述。《北平历史地理》中共有54幅地图,全部为作者亲手所绘。这些精美的插图,不仅增加了论文的美感,更重要的是增加了论文的科学性与直观性,更方便读者对所研究问题的理解。侯仁之重视地图的这个特点,以后逐渐发展到专门采用地图集的方式来表现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成果,《北京历史地图集》第一、二、三集可以说是这方面的突出代表。 

  总体来看,《北平历史地理》是一部经受住了时间检验的历史地理研究著作,至今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堪称经典之作。作者所采用的研究框架,以及强调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分析、重视地图表现形式、重视文献与考察结合的思想,不仅贯彻到作者自己以后的学术实践中,而且这些思想也值得今天历史地理学界的后学们去阅读、学习和体会。作者有关北平城的具体研究结论,对于今天的城市规划与保护,也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些都是我们今天翻译和出版这篇论文的价值所在,也是读者们在阅读时需要格外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