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捷克

走进捷克

作者:程孟辉第385(2015/01/21)期

 
伏尔塔瓦河 
 
捷克小镇克鲁姆洛夫一角



  捷克,一个美丽非凡的中欧国家,今年仲夏时节,笔者有幸走进这个神奇的国度,对其作近距离的观察和零距离的接触,才真正了解到了这个国家不同凡响的伟大、美丽和神奇。 

  翻开捷克的历史,人们不难看到,这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中欧千年古国,拥有非常丰厚的自然、人文历史遗产。就拿旅游资源来说,捷克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如举世闻名的布拉格城堡、圣维特大教堂、圣乔治修女院等,此外还有许多著名的世界名城和古镇。 

  捷克还有许多为世人所称道的民俗民风。捷克人民非常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们所到之处,总是受到当地民众彬彬有礼的热情接待。他们普遍喜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们不厌其烦地介绍他们的山川景物、名胜特色、历史掌故和风土人情等。他们对于来自东方古国的中国人民,尤其表现出一种独特的热情。在他们看来,中国极其古老而又神秘,中国人含蓄而友善。此外,捷克人非常注意自身的礼仪和风度,尤其是在社交场合,他们认为,人的气质是人的心灵之外化,因此,“风度”二字在捷克人看来十分重要,人生可以没有好衣服,但万万不可没有好风度。 

  捷克人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除了注重礼节,还特别注重谈吐的优雅和肢体语言的友善表达,即使在独处的时候,也决不随意和随便。他们对那些举止轻浮的人非常讨厌,甚至会投以鄙夷的目光,即使对那些在公众场合为了表示对同伴的友好而勾肩搭背者也一概没有好印象。在家里,捷克人对长辈恭敬,在外头同样扶老携幼,礼善为先。在大庭广众或其他社交场合,年幼者如果遇见年长者,都会礼貌地打招呼,熟人之间见面,会向对方致以微笑,或拥抱甚至亲贴对方的脸颊。 

  不过,捷克人一般不随便请人到自己的家中做客,除非是关系相当不一般的同事或朋友。捷克人在为亲戚朋友过生日、过命名日、出国出差远行回来或结婚时,也会馈赠礼品,但一般不送重礼。在朋友家宴的餐桌上,客人应根据自己的需要将食物取回自己的盘中,客人要适当地参与交谈并对主人的菜肴加以适度赞美,切忌一味埋头用餐,更不能在进食时发出大的动静。因为西方人是喜欢安静用餐的,他们对公共场合的大声喧哗极不适应。这样的观念和教养似乎已经融化在这个民族的血液和基因中。 

  捷克不但是一个历史悠久、崇尚礼仪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在去捷克之前,我曾一度经验主义地认为,捷克作为中欧国家,肯定不能与欧洲最发达的英、法、德、意、荷、西、瑞等国相比。而这次东欧之行,改变甚至颠覆了我原先那种所谓的“东欧”、“西欧”、“中东欧”和“中西欧”的旧有概念。要知道,昔日的那个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旧式东欧,自上世纪80年代末的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时已一去不复返了,那些原来在苏联计划经济体制模式下运行的国家,今天都已是欧盟成员国了,它们在欧洲一体化的旗帜下基本完成了国家资本主义的改造并全面施行私营经济。像捷克这样的老牌工业国家,基础好,起点高,发力快,故自纳入欧洲一体化的发展轨道后,捷克的国民经济迅速发展。捷克的各大城市在原有的基础上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以布拉格为代表,捷克向全欧洲乃至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个国家独一无二、别具一格的城市格局和风貌。 

  说起布拉格这座城市,那可是历史悠久了。据说,早在新石器时代(一说旧石器时代),那里就有先民居住。之后的数千年来,布拉格所在的伏尔塔瓦河段成为南北欧洲之间的商业贸易交通要道。而严格意义上的最古老的居民点则始于公元9世纪下半叶,神圣罗马帝国于查理四世时期在布拉格建立都城,并把历代国王建造的城堡和宫殿连在一起,称为布拉格堡。此后的岁月,老城区以南兴建了新城区,布拉格竟一度发展为欧洲最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17世纪后,由于外族的入侵和战乱,布拉格又经几度兴衰沉浮。然而,历经沧桑的布拉格古城,始终未曾改变其优雅的历史风采。直到今天,布拉格的超凡美丽仍让每一位到此一游的旅者深感震撼和惊叹。 

  布拉格,这座位于捷克西部、坐落于拉贝河支流伏尔塔瓦河两岸的古老山城,以其绮丽秀美著称于世,素有“万城之母”的美称。美丽清澈的伏尔塔瓦河犹如一条墨绿的玉带将该城分为两部分,古老的查理大桥又将城市两岸巧妙地链接为一体。那座巍峨耸立于市内的伯特日娜山,终年草木葱茏,风光旖旎,同时也是一处可供游人驻足静憩的幽雅之地。 

  当然,要说构成布拉格之美的最重要的元素,那还是这座城市的建筑。站在伯特日娜山顶上往外远眺,即可看到几乎覆盖布拉格全城的那些带有尖塔或圆顶的古老建筑物,这些建筑物分别建成于不同的历史年代,它们的风格和样式迥异,有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还有文艺复兴式、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以及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等等,其中尤其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和主导。在全欧洲乃至全世界,布拉格建筑不但在风格上具有多样性的优势,而且在规模上也是世所罕见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历经风雨沧桑的古代建筑都得以完好地保存,这不能不说是世界建筑保护史上的奇迹。正是因为这些建造于捷克历朝历代而又风格迥异的伟大建筑的完好保存,我们这些后世的人才能领略到古代捷克人创造的建筑奇观,饱赏这人类建筑史上的视觉盛宴和精神大餐。远眺布拉格城,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塔尖连成一片塔林,可谓蔚为壮观,布拉格因而也被世人称为“千塔之城”。由于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千塔”反射出耀眼的光辉,显得金碧辉煌,故人们又将该城称为“金色的布拉格”。 

  捷克的城市是美的,捷克的乡野则更有一种别样的优美和情韵。早在离京出发前,国内的朋友就向我一再强调,到了捷克,必须要去布拉格,而到了布拉格就必须要去世界名镇克鲁姆洛夫乡野,否则,就是枉为此行。怀揣着朋友的提示和对这座欧洲小镇的神往之情,我们在一个晴朗的夏日驱车前往。克鲁姆洛夫小镇始建于13世纪,位于捷克西南部,属南波西米亚地区,距离布拉格大约160多公里,靠近奥地利边境,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世外桃源式的欧洲小镇,同时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遗迹城”。 

  庞大的古城堡里记录着历代名门望族的荣辱兴衰,记录着捷克民族的辉煌与灿烂。这里也是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最爱,人们可以从任何不同的角度拍摄,真可谓定格即佳景。凡是到此观光的旅者,若问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回答都是一个:太美了,胶卷(或卡)不够用!汽车缓缓驶入被蜿蜒、宽阔的伏尔塔瓦河紧紧环绕的小镇地区,我们来到城墙上眺望伏尔塔瓦河,顷刻感到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美感震撼。在河谷对岸,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古城一望无边,令人惊叹。这座波西米亚最迷人的小镇以其独有的风姿和神采昭示于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者面前。小镇四面环山,在深邃的蓝空和轻柔的白云映衬下,更显得如梦如幻,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之感。河面上荡漾的轻舟和轻舟上少男少女的欢歌笑语回荡在河畔两岸,划破了山谷的静谧。 

  小镇山里充满负氧离子的、洁净清爽的空气让每一个初来乍到的游客感到别样的清醒和振奋,在那样的环境下,人们会骤然感到异常的恬淡和轻松。作为异国旅者,我们注意到,古城堡、红顶房、流水、绿荫、桥堤、教堂和石板路构成了小镇的主流。尤其是那些充满古典情调的石板路,条条蜿蜒延展,曲径通幽,所有道路都是用大约10厘米见方的小石头和青石板铺设而成。走在这样的石板路上,我不禁发思古之幽情,对古远雄壮的欧洲中世纪骑士军团充满遐想,这千年前哒哒哒的马蹄声,似乎穿过了黎明,穿过了夜空,穿越了时空隧道,敲击着我这个21世纪东方旅者的耳鼓,让我有幸“相逢”了欧洲中世纪。当我站立于小城南端的山坡上,极目远望,映入眼帘的是满城铺天盖地的红顶建筑,它们错落有致地掩隐在婆娑的绿荫丛中,置身其中,鸟语花香,宁静致远,远处,不时传来中世纪教堂那阵阵古老的钟声。此情此景,真可谓风光无限,美轮美奂,人们漫步其中,犹如进入了美丽的童话世界。请问,这是在人间吗?我们疑似在天堂。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