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牵着你的手——契诃夫和克尼碧尔的情爱

让我牵着你的手——契诃夫和克尼碧尔的情爱

作者:龙飞第387(2015/03/04)期

 
契诃夫和克尼碧尔



  为纪念契诃夫逝世110年周年,2014年金秋九月,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执导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在天津上演。2000年契诃夫诞辰140周年之际,美国作家卡罗·罗卡摩拉根据契诃夫和妻子的书信编成了一部新颖别致的剧本——《情书》,展现这对爱侣的绝代情缘。2004年,契诃夫逝世百年之际,赖声川将剧本译为中文,改成现今的剧名搬上舞台。看完演出,作为一名观众,笔者愿补充些真实的故事。 

  1898年秋,莫斯科艺术剧院排演契诃夫的《海鸥》。剧中女主角由青年演员克尼碧尔扮演。克尼碧尔极富才华,是契诃夫的热烈崇拜者。契诃夫看了排演,对演员们的表演非常满意,尤其欣赏克尼碧尔的演技。在排演场上他俩已一见钟情。但在五天后,契诃夫不得不遵医嘱迁居雅尔达。 

  《海鸥》首场演出大获成功。契诃夫在雅尔达收到剧院领导丹钦科以及妹妹的信。丹钦科谈到演员的成绩时,特别提到克尼碧尔,说她的表演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他妹妹写道:“我劝你去追克尼碧尔,她很可爱。” 

  转年4月,契诃夫到了莫斯科,便去拜访克尼碧尔。两人虽相识不久,却已彼此倾心。他邀克尼碧尔到自己的梅里霍沃别墅去。暮春时节的梅里霍沃仿佛是个人间仙境,克尼碧尔住了三天,这是充满幸福和欢乐的三天! 

  契诃夫称女友为“我生活中新的一页”。克尼碧尔的确给他的生活掀开了新篇章。 

  7月,克尼碧尔到雅尔达,两人乘轻便马车旅行。坐在车上,呼吸着清香的空气,用亲昵诙谐的契诃夫式的话语谈心,何等惬意!马车经过一所医院,阳台上一伙人拼命向他俩招手呼喊,但车上那对恋人谈得忘情,竟没发现,马车驶过去了。原来是一群契诃夫的医生朋友正在此会诊。事情传出,成了打趣他俩的笑料。 

  有一次,剧院排演契诃夫的《万尼亚舅舅》。因身体不适,契诃夫没看排演便回雅尔达了。克尼碧尔惦念着他:“只要还未入睡,我的神魂便追随着你。你身体好吧?着凉没有?” 

  契诃夫回信:“我几乎整天坐在屋里想你。回来的路上触景生情,想起你,想起我们的旅行。亲爱的,要知道你的信使我多么欣喜!深深向你鞠躬,深深地,深到前额触及我那口掘到八俄尺深的井底(他的房子正在掘井——作者注)。我已习惯同你在一起,现在很感寂寞,简直不能设想要到明年春天才能见到你……” 

  每一部作品问世契诃夫都寄给克尼碧尔,同时寄去一罐奶油,嘱咐她爱护身体。克尼碧尔拍了一幅吃着奶油读他作品的照片寄给他。他看了很开心,在照片上题道:“正吞食契诃夫小说和契诃夫奶油的克尼碧尔”。 

  克尼碧尔在《万尼亚舅舅》中扮演女主角。排戏时她总要向契诃夫讨教,他不断给她提出各种精辟见解。共同的理想与追求,使得他俩的爱情更加牢固。 

  契诃夫向克尼碧尔和丹钦科半开玩笑地说:“我嫉妒你们剧院的老鼠,我愿给剧院当看门人。” 

  1900年7月,克尼碧尔到雅尔达度假。欢乐的时光飞逝,接着又是长时期的分离。契诃夫向心上人诉苦:“我亲爱的优秀的无与伦比的女演员,我还活着,在想你,一心盼望见到你,因你不在身边而苦恼……自你走后这里一片衰败景象。没有你我非悬梁自尽不可。给你400个热烈的吻。” 

  契诃夫创作剧本《三姐妹》,剧中的二姐是专为克尼碧尔塑造的:“你在剧中将担任一个多好的角色!如果你给十卢布就可以得到它,不然我就给别的演员啦!” 

  为将《三姐妹》剧本送到剧院,契诃夫抱病来到莫斯科。戏的总排尚未开始,他就因头痛加剧,咳嗽厉害不得不去法国尼斯过冬。又是分离!未婚妻送他上车,火车开动,她追着火车跑。最后火车看不见了,她便痛哭起来。 

  她决定同他永远结合,主动提出:“咱俩悄悄举行婚礼好吗?” 

  契问夫没有马上答复,因他有后顾之忧。从尼斯回来他给她写道:“东奔西跑使我疲惫不堪。看来我已老态龙钟,你同我结婚得到的将不是丈夫,而是个老爷爷。一切我都准备妥当了,只差一件小事——健康。” 

  他告诉未婚妻:“我从国外给你带来极好的香水,你必须在复活节前周来取。你一定得来,我亲爱的,我所爱的人。如果你不来会把我害死的……假若丹钦科派你在复活节前周排戏,那就告诉他,说他可恶,是头猪。” 

  其实丹钦科非常善良,特地准克尼碧尔两周假,让她去雅尔达。 

  春天,契诃夫到莫斯科后检查身体,发现病情有所恶化。他明白自己时日不多,便决定和心爱的人共同享受这迟来的、得之不易的幸福。1901年6月7日他俩没通知亲友就到教堂举行了婚礼,然后进行蜜月旅行。旅途中拍电报告诉家人他已完婚。母亲和妹妹在雅尔达收到电报大吃一惊,担心结婚对他身体不利。 

  蜜月旅行结束,契诃夫回雅尔达,克尼碧尔去莫斯科。新婚后的第一次分离是不堪设想的。从此他俩每享受一段团聚的欢乐,就又得饱尝分离的痛苦。每次相见前,不知要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渴望。而分别后,又有不尽的回忆与思念。爱得越深,痛苦越重。 

  “到我的梦中来吧,亲爱的!”契诃夫写道。 

  园里的茶花开了,他特地拍电报告诉她。 

  几天接不到丈夫的信她就会哭。丹钦科体贴他们的苦楚,经常安排别的演员临时代替克尼碧尔,让她去雅尔达住几天。 

  在排戏的空隙,克尼碧尔一想到病弱的丈夫孤苦伶仃地呆在雅尔达,就辛酸得落泪。她甚至想离开舞台,守护在他身旁。但契诃夫珍惜她的才华,坚决反对这样做。 

  克尼碧尔不知道自己已怀孕,1902年4月在彼得堡巡回演出时因劳累过度而流产。她伤心得痛哭流涕,因为丈夫很想要个孩子,“我非常希望你能生一个小小的半个德国人(克尼碧尔有德国血统),他会给你消愁解闷,充实生活。有个孩子多好啊,宝贝!”而如今那“半个小德国人”没能成活,她深感痛心。 

  身体孱弱,心情不好,克尼碧尔缠绵病床。剧院派人将她送到雅尔达。在妻子患病的几个月,契诃夫筋疲力尽,衰弱不堪。夏天他俩在莫斯科近郊度过。初秋契诃夫因咳血回雅尔达,又是分离!不久克尼碧尔告诉他,经医生检查,自己恢复得很好,她承诺明年一定给他生个可爱的儿子。契诃夫夫妇一直祈盼有个孩子,遗憾的是这个并不过分的心愿始终没能实现。 

  自迁居雅尔达,契诃夫多年没在莫斯科过冬。他十分怀念莫斯科:“我亲爱的女长官,我严厉的夫人,只要允许我去莫斯科,我就答应只吃扁豆不吃别的,当丹钦科进门时,我一定毕恭毕敬地站起来。说实话,雅尔达只能使人产生恶感,这里的水和空气弄得我总跑厕所……你不知道,雨点打在屋顶时是何等凄凉!” 

  契诃夫一再强调,住在莫斯科比住在雅尔达对肺病有利。医生拗不过他只好同意,契诃夫欢喜得心花怒放。但在莫斯科度过一个愉快的冬季后,病魔又紧紧纠缠着他,医生建议他到国外治疗。于是克尼碧尔陪同他前往德国。 

  1904年6月,他俩住进巴登韦勒的疗养院。一个鲁莽的德国医生竟当着病人的面说他的病已没有希望,克尼碧尔又悲又气,而契诃夫却镇静自若。 

  最初契诃夫还能走动,两人常乘轻便马车去郊游。他们手牵手在散发着清香的松林里散步。不久之后他便衰弱得无法行动了。7月11日病情恶化,经过三天三夜的痛苦折磨,14日傍晚他感觉稍好点,一定要妻子到花园散步。因为几天来她一直守在他身边,他很过意不去。克尼碧尔散步回来,他还给她讲了个笑话,逗得她开怀大笑。那天深夜,他悄然离世。 

  两人相识时,契诃夫已身患重病,但她毫不犹豫地嫁给他。她36岁失去丈夫,从此全身心奉献给戏剧事业,获“苏联人民演员”称号。在91载的漫长人生中,她与契诃夫相恋两年零二十几天,结为眷侣三年零三十七天,加在一起仅仅五年两个月多一点,而且分离总是多于团聚。 

  她同丈夫已天人永隔,却仍给他写信:“给你写信连我自己也感到奇怪,而我不写简直受不了。每当我拿起笔,总觉得你在什么地方等着我的信呢!亲爱的,如今你在哪儿呀?” 

  催人泪下的情思伴随她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