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翻译的外国诗歌

普鲁肖夫和他的《在青岛的飞行员历险记》

作者:李雪涛第420(2016/10/19)期

 
1927年时的君特尔·普鲁肖夫 
 
1916年缎面精装本的《青岛飞行家之冒险》书影



  《在青岛的飞行员历险记》是一本传奇的书,1916年的版本,就印刷了30万册,这对于当时的德国来讲,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这本书所使用的字体为源自哥特体的德国字母(Fraktur),今天已经很少使用了。书中有9幅黑白照片,由于这是一本畅销书,并且当时正值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书籍的印刷质量比较差,照片基本上看不清楚。从书的封面上可以看到,本书是作为“乌尔施泰因战争图书/1马克”(ULLSTEIN: KRIE ..GSBUCHER/1MARK)出版的。据统计,德文本加上英文译本当时就卖出70万册。在1915—1940年间,《在青岛的飞行员历险记》成为了德国最畅销的十本书之一。 

  由于作者与中国的特殊关系,这部书出版的时候有缎面精装版,上面有汉字的书名《青岛飞行家之冒险》[DieAbenteuerdesFliegersvon Tsingtau. Ullstein Verlag1916 (Seideneinband mit chine⁃sischenSchriftzeichen)]。其他的版本还有:Neuauflage: DeutscherVerlag,Berlin1939。2014年6月我还在德国买了一本转写为拉丁文印刷体的版本,是由Wunderkam⁃merVerlag于2008年出版的,共173页,所依据的是印刷到61万册的版本。 

一 

  君特尔·普鲁肖夫中尉(Gun⁃therPlüschow,1886—1931)当时作为德国海军的飞行员驻扎在青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开始,他主要执行打击日本和英国军队的任务。1914年7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三周,专门为德国占领区胶州所定制的鸽式单翼机(Etri⁃chTaube)运抵了青岛。第一架在几天后便由君特尔·普鲁肖夫中尉进行试飞,所使用的经常是一处600×200米的广场,不过周围却是丘陵和岩石,风力条件夹杂着气流,使得当时的飞行困难重重。第二架鸽式单翼机由海军少尉穆勒斯可夫斯基(Müllerskowsky)驾驶,第一次试飞便坠毁,少尉受重伤。三天之后,普鲁肖夫在经历了飞机引擎故障后迫降,尽管他本人没有受伤,但飞机要进行大修。而由于长时间的海运,很多零部件在持续的高湿和高温下,已经无法使用了,这其中也包括五个备用螺旋桨。很多的零部件,不得不在青岛以手工的方式重新制作。 

  1914年6月28日奥地利王储在萨拉热窝遇刺,在很短的时间内德国便对俄、法宣战,而英国也对德宣战。德国卷入欧洲战场不能自拔,对青岛觊觎已久的日本感到,夺取青岛的时机到了。德国在青岛经营了十七年,这大大吊起了日本人的胃口。8月15日,日本对德宣战,敦促租借青岛的德国无条件投降。遭到德国的拒绝之后,日军不久便占领潍县车站,控制了胶济铁路,并攻占青岛外围德军前沿阵地。此时中国还未对德国宣战,而按照国际法,交战双方不能在中立国的领土上开战,但日本硬是将这场战争强加到了中国的头上,使得青岛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唯一的战场。完成了对青岛德军的包围之后,日军迅速转入进攻青岛要塞的准备工作,开始了所谓的青岛之战。作为“青岛之眼”的这架由普鲁肖夫中尉驾驶的鸽式单翼机,不仅仅用于侦查飞行,及时报告整个的局势,甚至于他会使用简单自制的炮弹攻击敌方的目标。尽管普鲁肖夫尽了最大的努力,无奈日本势力过于强大,德国的有限防卫只能延迟而无法阻止日本对青岛的占领。在书中他记载说,他曾一个人独自与日本空军八架飞机周旋,在日军的八架飞机之中,有四架是大型双翼飞机,并且可以自由在水上起飞和降落。此外,在一次侦察飞行中,他遇到了一架日机,并跟随之,用他的自动手枪连发30发子弹,将敌机击落——“鸷鸟将击,卑飞敛翼”。后来他发现,日军的双翼飞机,特别是可以在水上起落的飞机,在技术上比他的鸽式单翼机要胜出几筹。普鲁肖夫中尉尝试着建造自己的双翼飞机,但还未建成之前,青岛沦陷,他不得不将已经建成的部分重新毁掉。 

二 

  之后普鲁肖夫中尉描写了自己特别传奇的经历。1914年11月6日在日军开进青岛城边缘的时刻,中尉驾驶着他的鸽式单翼机,拿着他的护照,飞向了华东。他在江苏省的某地成功降落之后,将自己的飞机点燃报废,逃往了上海。之后的九个月内,他到了旧金山,从那里作为“瑞士人”上了驶往直布罗陀海峡的意大利船。在直布罗陀,他被英国人逮捕,因为在船上发现了“瑞士”间谍。后来他被送往了伦敦,但不久后他和一位德国军官逃走。军官很快重新被抓回去,尽管当时到处都是通缉令来通缉他,但是他还是在伦敦码头隐藏了几周的时间,后来找到一个机会,自己假装盲人乘客偷渡到当时处于中立的荷兰的弗利辛恩(Vlissingen)。1915年他乘火车回德国,在荷兰—德国边境德国一方的戈赫(Goch)被作为间谍逮捕。在被带往韦瑟尔(Wesel)之后,他被一位军官认出,重新被释放。他被认为是从英国监狱中不断设法越狱并且获得成功的唯一的德国战俘。之后一直到战争结束,普鲁肖夫中尉一直作为海军飞行员服役。1919年底他退役。 

  书中第103页是当时的“大德钦命总督胶澳文武事宜大臣”给他颁发的“护照”,由于当时还没有“飞机”一词,在护照中称为“飞船”:“发给护照、事照。得兹有德国驶飞船之武官丕律绍自青岛飞出,本大臣相应发给盖印护照一纸,付该驶飞船之武官收执。”文中,将Plüschow的名字译为“丕律绍”,还是基本相符的。 

  退役后的普鲁肖夫分别于1925、1927以及1930年在南美进行过三次飞行探险活动。在第三次探险活动时,他于1931年1月28日在阿根廷由于飞机失事而丧命。他死的那天离他45岁的生日还差11天。中国古人所谓,“智者不再计,勇士不怯死”,所说的就是普鲁肖夫这样的“勇士”吧!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