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马拉海的召唤

马尔马拉海的召唤

作者:沈大力第426(2017/01/18)期

 
伊斯坦布尔风景 
 
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 
 
彼埃尔·洛蒂咖啡馆



  到王侯诸岛云游,在布雨柯岛下船。此极为浪迹天涯者暂避尘嚣之净界。静坐沙滩小憩,见马尔马拉海晴波旷邈,澄碧弥望,一片空寂。惟见海滨近处寥寥无几的浴者和掠过水上的鸥影。回望博斯普鲁斯海峡,笔者浮想中国古籍里说的“旸谷扶桑”。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到马尔马拉海的入海口,古称拜占廷或君士坦丁堡。其最早的繁华区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欧洲一侧“金角湾”南端,叫做“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一名即由此而来。 

  清晨,一座座清真寺尖塔上传来穆安津召唤安拉信徒们祈祷的声音。伊斯坦布尔古城霎时浸入一片肃穆,显示伊斯兰教庄严的神圣时刻。 

  由闻名的圣索菲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之间向南俯瞰,马尔马拉海水阔波澄,北入隔离欧亚大陆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北边,即在那海峡南端,另有一个深入陆地的狭长海湾,曰“金角湾”,将伊斯坦布尔欧洲方面一分为二,由卡达拉横桥相连。此为古代拜占庭历史遗址,后来相继成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和奥托曼帝国的京城。 

  自人类黎明,伊斯坦布尔这块跨欧亚两大陆的形胜地,一直是不同民族迁徙大潮涌流的必经之处。博斯普鲁斯海峡成了人们向往汇合的语意天堑。这儿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清真寺城”,有一千来个清真寺。全城朝夕依穆安津号召祈祷节律生活。城中的圣索菲大教堂有四个尖塔,被视为世界艺术珍宝。这座大教堂原本由罗马帝国君主君士坦丁一世于公元325年兴建,“圣索菲”意为“神圣智慧”。1453年5月29日,奥托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占君士坦丁堡,当天就将圣索菲改成伊斯兰教清真寺,涂抹掉了基督教圣像,换为赞美安拉的圆形雕饰。1934年起,辟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与圣索菲大教堂遥相呼应的,是苏里曼尼耶清真寺,十道回廊标示奥托曼帝国十世苏丹。一个世纪前,每年去麦加的沙漠朝圣驼队就从此处集结出发。现今来寺内参观的人,必须脱掉鞋子,装入守门人免费提供的塑料袋,自己提着,方能入内。清真寺里边的彩绘镶嵌装饰,以蓝色突出,因而叫“蓝色清真寺”。偌大一座建筑物,仅四根支柱,显得异常宽阔。来人不论站在哪个角度,都会感觉自己处于寺庙中央,堪称奇迹。圣索菲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为伊斯坦布尔城增添无比美色。著名建筑师科尔布耶称,这里呈现的是世上的“最佳城市轮廓”。法国著名大诗人,名篇《青年女囚》作者安德烈·舍尼埃和他的弟弟,《出征歌》(亦称“第二《马赛曲》”)作者玛丽-约瑟夫·舍尼埃均诞生于此,流芳异域。 

  法国作家彼埃尔·洛蒂曾经来此。他特别钟情土耳其,尤其赞美伊斯坦布尔,称它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城市”。彼埃尔·洛蒂深入该城街巷,尤其喜欢到埃宇清真寺附近一间咖啡馆闲坐,跟当地人调侃,了解土耳其的风俗民情。彼埃尔·洛蒂后来写了小说《阿齐雅黛》和《幻灭淑女》,描写穆斯林王族后宫妻妾逃遁的愿望和悲观心境。现今,伊斯坦布尔老城里还有个“彼埃尔·洛蒂咖啡馆”,位于金角湾西岸的埃宇公墓中心高地上。居高临下,整个金角湾风景尽收眼底,可远眺驰名全球的托普卡帕宫。 

  凡到伊斯坦布尔的外国游客,在商店橱窗和街旁摊位上,到处可以见到一种形似人眼的圆形玲珑玻璃饰品,该件由深蓝、纯白、淡青三色环组成,中心闪烁靛色“眸子”,颇像在向人频送秋波。土耳其人称其为“美杜莎魔眼”,是一种用来驱邪的护身符。因为,希腊神话里,被英雄珀耳修斯奉雅典娜之命斩下蛇发首级的女妖美杜莎,目光具有魔力,能将扫视到的所有人骤变成石头。不怀好意者害怕碰上美杜莎的眼光,就得避而远之。伊斯坦布尔中心“大集市”里,专门出售这种“美杜莎魔眼”,供游客作为纪念品。 

  伊斯坦布尔是欧亚旅游胜地。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游船每日从金角湾开出,先沿欧洲岸际行驶。欧洲海岸一边是道尔玛巴什皇宫。根据希腊神话,伊阿宋和阿耳戈等英雄们就是从这儿启程,前去夺取金羊毛的。今天,游客们可以上岸到一座规模宏伟的巴洛克风格珠宫金殿,欣赏眼前柔和淡雅的大理石建筑群及周围座座花园。 

  由彼遥望博斯普鲁斯大桥,横跨欧亚两陆,一端坐落着奥赫塔克瓦清真寺,双塔耸立,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游船行至海峡最窄处,可见欧亚两岸各立一座嵯峨古堡,呈隔海对峙势态,十分壮观。欧陆海岸这边有卢迈里堡垒,由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苏丹于1453年攻占君士坦丁堡后建造,为抵御来自亚洲方面的劲敌;亚洲岸际与之对峙的,是安纳托利亚故垒,系由巴亚齐德苏丹所筑,坡陀厄隘,防范来自欧洲方面的进攻。 

  游船行到另一座横跨欧亚的穆罕默德二世桥,开始转向,沿亚洲岸际回航。亚洲一侧列岗峦体势,古木滴翠,飞阁流丹。海边上一座座木结构奥宅濒水而建,色彩纷呈,蓬莱仿佛,阆苑依稀,令人生超凡之想。这些漂亮木屋被称作“雅丽”,是此地特有的休闲楼阁。洞天福地,神话仙境莫过于此。 

  驶到博斯普鲁斯海峡南端,入海口迎面涌漫从马尔马拉海和金角湾来的波涛,荡入三水汇流中,给乘船人一种悠然起伏的异样感受,一时幽玄盈怀,恍入梦幻。南边为马尔马拉海,水天一色之处有不少岛屿,总称王侯群岛。布雨坷岛最大,离伊斯坦布尔二十来公里,可从金角湾艾弥诺努码头乘船前往,去看拜占庭王侯们的隐居地。 

  到王侯诸岛云游,在布雨柯岛下船。此极为浪迹天涯者暂避尘嚣之净界。静坐沙滩小憩,见马尔马拉海晴波旷邈,澄碧弥望,一片空寂。惟见海滨近处寥寥无几的浴者和掠过水上的鸥影。回望博斯普鲁斯海峡,笔者浮想中国古籍里说的“旸谷扶桑”。 

  喏,西海旸谷究竟在何方?千寻扶桑又是怎样一种让人神往的仙木,它为何叶红椹紫,万岁一实?抑或,这是古人卜居远瞩时,冥思凝想的幻觉,宇宙中实际上并不存在。眼前,马尔马拉海水旷盈视,悠然而虚,万象空蒙。念云路杳渺,难寻缥缈之乡。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