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好的自己———记2017年耶鲁全球年青青年学者计划

遇见最好的自己———记2017年耶鲁全球年青青年学者计划

作者:周冰妍第441(2017/09/20)期

 
耶鲁全球青年学者计划 
 
耶鲁大学餐厅



  “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随着轱辘轱辘转动的行李箱轮轴,我去往那个已经向往了很久的地方。当面前出现“耶鲁全球青年学者计划”的蓝色标志牌时,雅礼协会的石蕾女士给了我一个温暖而又有力的拥抱。她告诉我这将是一次与众不同的经历:我会因学习到新鲜的知识而欣喜,也会因遭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而手足无措,但是不管怎样,都应该准备好去迎接这一切——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夏校(sum⁃merschool)生活。 

  第一天的下午是传统的迎新会,所有的学生都接到了下午三点在宿舍楼庭院集合的通知。这是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脸庞。虽然与很多人素未谋面,但是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下,真诚的问候和发自内心的微笑很快就让我找到了最好的朋友们! 

  短暂的迎新会之后,接下来的一系列课程和活动才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耶鲁的夏校是一次极具挑战性的学习体验。来夏校之前,我更习惯于听老师讲授知识和做题目巩固知识,完全没有研讨会和做PPT展示以及写课题论文的经验,而这些我眼中的研究生课程如今就真真实实地摆在我的面前。在耶鲁夏校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面对一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时间表,你别无选择,不能有一丝松懈,无形之中好像有一双手不停地推着你向前再向前。 

  说到了挑战,不得不提的就是尖峰项目课题。我们都很清楚决心和自信对一个人的成功很重要,但实力才最终决定着你能否完成它。我们组研究的课题是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在第一天的头脑风暴中,我们被要求想出相关的有价值的研讨问题作为接下来两个星期的研究对象。刚刚还因为陌生而安静的教室一下子活跃起来,黑板上迅速出现了生物免疫、化学制药、社会科学和生态学等四个大类。看着同伴们集思广益、不断地想出新颖具体的课题,平时很少接触专业生物词汇的我,虽然脑子里有一堆想法,却陷入了无法用英语流利表达的困境。或许是大家的勇敢无形中给了我自信,我迅速查阅了相关术语,提出了将生态学原理运用于改善生态环境系统的想法。出人意料的是,这个想法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赞赏和同学的肯定。我至今都忘不了说完之后,Julian转过头来那个善意的微笑。这个来自美国本土的害羞男孩执着于科学,我们曾选过几个相同的研讨课(seminar),每次他都能问出让老师惊喜的问题。幸运的是,他后来成为了我们五人小组的一员。某个星空闪烁的夜晚,我们并肩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在等红绿灯时我问了一个问题:“你会因为想考上梦想的大学而焦虑吗?”他转过头来,认真地看着我说:“Amber,我没有这样的焦虑。对于我来说,我知道自己很喜欢数学和科学,不管发生了什么,我都会一直学下去,哪怕是用我自己的方式。”我忽然觉得,自己的问题其实根本就没有答案,因为不管现实如何,我们其实都无比清楚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Julian给我的帮助不仅仅是论文应该如何完成,更重要的是来自同伴的支持和力量! 

  第二天的尖峰项目将我们分成了四到五人的小组。我的组员们全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和他们相比,我的口语不够流利,也没有任何写此类文书的经验。迷茫和无所适从的感觉向我涌来,但那天晚上我一直静静地坐着。旁边的女生一边强调她是我们小组的领导者,一边却在听歌和聊天。在我眼中,她什么都不懂却尝试领导我们所有人。当她再一次要求在和同伴讨论的我去做她要求的事情时,我忍不住反驳:“小组希望看到你实际的努力,而不是类似这样的玩闹。”结束之后,我找到了指导老师,告诉他们自己的英语还不够好,想要换到另一个有中国人的小组。指导老师并没有马上给我答复,只告诉我这件事很重要,他们需要讨论一下。十点钟的时候我收到指导老师的短信,约我在宿舍楼的平台见面。她背着一个很大的背包,笑眯眯地看着我,我们席地而坐,谁都没有说话,就那样看着草地上踢足球的学生。“很抱歉我们不能同意你换组,告诉我你的问题,我们一起来解决它。”那一瞬间我有一点失落,便如实地把心中的想法告诉了她。她一边听一边点头告诉我:“我很能理解你,你的英语说得很好,很流利。那么你在做尖峰项目时,小组的成员会认真倾听吗?”我没有回答,她接着又说:“夏校的目的就是让处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你们学会解决困难,学会沟通协商。永远不要害怕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主动与别人沟通,你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是啊,曾经在我的认知里,只有你足够优秀足够正确才能自信满满地提出自己的观点;而在夏校,我学到的是一旦你有想法就应该大胆地表达,主动寻求他人的倾听。那天晚上我想了很多:我的优势在于国内的学习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劣势则是和英语是母语的组员们相比我的表达存在问题。但这并非不能解决,只是缺少有效的沟通。 

  第二天晚上,我告诉组员,我有很好的想法想要与他们分享。Ju⁃lian马上说他一直知道我有很棒的想法,他对此很感兴趣并乐意帮忙。于是我建议,鉴于其他同伴想治理水体富氧化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两种绿色环保的方法,分别是物理化学沉降法和生物吸收法,这两种方法不仅可以短期内治理污染,还可以通过投入使用的生物创造出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我的搭档们对此很感兴趣,并最终确立了我们组的课题——“关于水体富氧化的研究和治理”。令我惊喜的是,之前的那个女生居然会说简单的中文,并且主动要求和我一起负责其中的物理化学治理部分。确立了课题并明确分工之后,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直到我们发现,吸收了污染物之后的气凝胶无法有效回收,而且还有可能被其他水生动物误食从而引发更严重的污染。这个致命的弱点让课题一下陷入僵局,难道十多天的努力就要功亏一篑吗?可贵的是小组的伙伴们都没有放弃,我们约好一起另外查资料解决这个问题。我无意中找到一种新型监测水质机器,Julian马上提出我们可以把纯净的气凝胶放入相互独立的小箱子中与机器相连投入水中,一旦水质达标马上将它们取出。当时整个小组都沸腾了,大笑着击掌,不知不觉中大家早已经没有了陌生,而是成为了彼此最坚强的后盾! 

  在整个夏校学习的过程中,尤其是尖峰项目的体验,我感受到自己在一点一点地成长。每个人在团队中都应该有自己清晰的定位,你不一定要做那个领导者,但一定要对团队有所贡献。到了真正展示的那一天,大家都穿上了精心准备的正装,写好了题词卡。当我看到最后将近一万字的论文和浓缩而成的PPT时,才感慨道:自己是和怎样优秀的一批同龄人一起并肩作战了两个星期。那个时候心中的自豪感比任何时候都要来得强烈! 

  离别来得很快。当初有多么不适应夏校,走的时候就有多不舍。对于我来说,这是意义非凡的两个星期。这里有极具思辨性和启发性的辩论以及研讨课程,有将各个学科综合起来的知名教授讲座,在这里每一次和同学的讨论都会擦碰出思想的火花;在这里我每天都会接触到原来从来没有触及过的领域,我们与耶鲁的学生们住在一起,共用同一个餐厅,在同一个图书馆里自习;在这里我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结交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同龄人。正如耶鲁发来的邀请信中所写:这是一群充满创造力和可能性的年轻人,我们把他们聚集在这里,既给他们机遇也给他们挑战。我们期待看到他们彼此之间擦出的火花,这是我们的下一代,也是我们的未来! 

  在纽黑文,在布兰福德这个住着耶鲁大二到大四超过二十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的古色古香的庭院,在这个看起来更像是联合社区的地方,我看到的是全球的视野,也遇见了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