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法院给谁敲响了警钟

大屠杀读本应成为青少年历史教育必修课

作者:尹卫国第383(2014/11/19)期

近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在南京首发,正式走进课堂,成为在校学生历史教育必修课。(见11月14日新华网)


  据悉,这一历史读本真实记录了抗战前的南京、南京保卫战、南京大屠杀等六部分内容,分《血火记忆》《历史真相》《警示思考》三册,分别供小学五年级、初中、高中学生阅读和学习,小学版与初中版已编印成册发至学生手中,高中版将于今年底出版发行,市教育局专门组织授课培训,把《读本》纳入课堂教学计划,实行考试计分,并与学校教学考核挂钩。


  大屠杀读本走进课堂,必要性显而易见,首先,这是对战争死者的缅怀与纪念。从缅怀生命的角度讲,遭遇侵华日军屠杀的每一个同胞都值得后人深深地怀念。我们无限敬仰在反侵略战争中叱咤风云的伟人;我们深深敬慕在抗日战场上冲锋陷阵的英雄,我们同样也要怀念死于战争炮火及侵略者屠刀的每一个无辜的平民百姓,缅怀他们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就是对侵略者滥杀无辜的憎恶,这是人性和良知的必然选择,是今天每一个中国人应具有的对死难同胞的朴素情感。


  在任何国家、任何民族,死于侵略者屠刀的平民百姓都会受到后人的深深怀念。犹太是饱受纳粹涂炭的苦难民族,二战期间600多万犹太人惨遭屠杀。如今在以色列,许多城市都建有犹太人遇害纪念碑、纪念墙,上面不仅刻有遇难者名单,而镶嵌着他们的头像。而且这段历史早被写入教课书,成为小学至大学课堂教育的必修课,且成为国民教育的必备教材。


  其次,有助于中小学生对抗战历史的了解。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77年,战争的腥风血雨早已散尽,然而历史是不能遗忘的,虽然记忆战争是一件痛心的事,尤其侵略战争对受害国人民造成的巨大伤害,每当回忆起来都是一种切肤之痛,但日寇屠城的悲惨永远不能忘却,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勿忘历史不是牢记仇恨,而是警醒未来,向往和平,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构建和谐世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立法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屠杀读本列入中小学课堂教育,无疑更有现实意义。笔者建议,《读本》在经过试点教育及充实完善后,有必要走进全国中小学校园。


  南京市大厂区  尹卫国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