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的抗日行动》:最美的中国梦

《童年时的抗日行动》:最美的中国梦

作者:杨敏第401(2015/11/04)期

《童年时的抗日行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张锦贻著,远方出版社2015年7月第一版,定价:19.80元

  “抗日,是遥远记忆中的一段历史,是历史前行中的一段记忆。童年抗日,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却是现实中的真实存在。”这段文字清晰地再现了那段悲壮的历史,也让我的思绪追忆到战火烽飞的年代里……

  这段文字的作者张锦贻,是出生于日本侵占我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之后第四个年头的著名作家,童年基本上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度过的,她的生活经历,也是那一个时代的缩影。与张锦贻老师合作不是第一次,作为责任编辑,从选题策划到书稿出版,经历了半年有余,她的灵秀,她的睿智,她的文字,都深深地打动着我。

  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这本《童年时的抗日行动》由远方出版社倾情推出,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

  一提起抗日战争,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战场上“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场面,但是,对于战场外的普通人,特别是孩子们的生活,人们知之甚少。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们,怎样看待那场战争,怎样看待那段历史,除了教科书、影视剧告诉他们的恢宏壮阔的画面外,他们真正感悟到了多少?这些离他们的生活是那么遥远,他们可能只是“知道”这段历史,但根本不可能“理解”那段历史,“全民抗战”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绝不当亡国奴”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怀?这本书会带你走进70年前孩子们的世界,通过阅读与主人公一起重温那一段鲜活的生活画面,铭记这段中华民族不应忘却的历史。

  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子,因为战争爆发,只能随母亲、兄长离开杭州回老家避难。小城里也驻扎着蛮横的日本鬼子,但小城里的老百姓也在秘密抗日,帮助抗日队伍做出反抗行动。为了查出抗日队伍,日军把目光投向了小孩子。他们认为小孩子不懂事,会套出话来,给日本情报机关提供信息。不曾想小孩子对是与非、爱与憎都知道得清清楚楚,他们对日军的暴行耳濡目染,“胸膛里的那颗恒久浸渍了热血热情的热爱美好生活的心灵”每天都被震颤着,“绷在小孩子心琴上那根永久响着爱国爱家乡旋律的心弦”每时都在震动着,于是,小孩子们成为了抗日的生力军。

  他们同“女教师”(日本特工)斗智斗勇,为游击队传递情报,炸掉日军头目车厢;他们动员全体同学抗日,对日本鬼子、汉奸进行小小的惩罚;他们将“日中亲善 东亚共荣”的儿童节庆祝会,开成反抗日军行动的庆祝会;他们识字句读诗词,用朗诵表演的形式让大家知爱国懂抗敌;他们一天天一年年地长大,看报、读书、演戏,开拓着、深化着抗日工作;他们机巧应对“便衣”,掩护抗日的大人们;他们巧妙地打探消息,促使抗日队伍炸掉日军多处布防阵地;他们在桑林中做“抗日游戏”,唱着《毕业歌》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

  作者以小孩子的视角,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我们铺开一幅灵动的儿童生活、学习、抗日的画面,没有一丝说教,没有一点赘述,让你紧紧跟随作者的脚步,融入她的生活,融入孩子们的生活,融入70年前中国人民的生活,这一切,都是为了不忘记这段中华民族的血泪史。

  正如作者所言,“童年抗日,虽然不是小孩子上前线跟日本鬼子打冲锋,拼刺刀,却正是在一条看不见的阵线上做着消灭日本鬼子、打倒帝国主义的工作”,“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自重、忧国忧民的文化传统的一种表现,是爱国主义、奋发图强、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就整个抗日战争而言,作用自然很小,但,在一代人心灵中,影响却是很大”。

  本书的出版,不仅仅只是一种纪念,更多的是想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知道,战争不只是参与者的事,更是身在其中的普通人的事,战争带来的影响,需要一代人或几代人来消除,爱好和平,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是我们最美的中国梦。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