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惊可叹滞销书

新华书店不卖教辅书过犹不及

作者:刘剑飞第448(2018/01/17)期

2018年第一天,新华书店中山路店新装亮相。曾经占据半壁江山的教辅书集体退场,人们记忆中的新华书店,这次是真正的“大变脸”了。(1月2日《厦门日报》)


  占图书总量六成的教辅书全部退场,这种“变脸”固然是一种勇气的体现,但是这种变化却有点过犹不及,并不值得点赞。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阅读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包括新华书店在内的很多实体书店都遭遇到网络冲击,陷入到经营困境中,为了自我救赎,很多书店还加大了教辅书籍的供给比例,甚至将教辅书籍作为主打产品,以此来缓解市场压力,化解经营危机,但是这家书店却将教辅书籍全部清退出场,这种行为的确令人刮目相看,但是这种行为也是一种经营极端。


  首先,新华书店是一个公共文化场所,这个场所不仅具有阅读娱乐功能,也具有很强的教育功效,也就是说,新华书店卖教辅书并非不可,也是其市场价值的一种体现,在新华书店不仅可以增长知识,也可以接受教育,帮助学习,这就需要一些教辅类的图书,可是如今这家新华书店却将这些教辅书清理出去,这种行为不仅为中小学生等群体带来很大的不便,也违背着新华书店的经营定位和服务宗旨。


  没错,教辅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着学生负担,增加着家庭教育成本,但是教辅书并没有原罪,很多教辅书是对学习还是有用的,也是学习的必需的,如果一味对教辅书进行“封杀”,不仅不能减轻学生负担,甚至还可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不利影响,比如,为了购买教辅书一些学生可能要去更远的地方,这就给学生需要带来很大不便,而且如果购买不到需要的教辅书,也可能对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影响,甚至可能导致成绩下滑等,这显然是不应该的,因此,新华书店不卖教辅书不是一个好现象。


  真正的文化供给,应该是各类书籍俱全,不仅有文学作品,有休闲读物,还应该有教辅书籍,面面俱到,这样才能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需求,才是全面健康的文化供给。而不是为了某种心理而厚此薄彼,这无疑是一种不理性不成熟的经营理念。


  退一步讲,即使出于减轻学生负担的层面考虑,也不能一刀切地取消教辅书,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措施来实现,比如,可以积极向学生推荐有用的教辅书,或者对学生的购买消费提供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等,帮助和指导学生购买适宜的教辅书等,通过这些举措也可以达到减轻学生负担的效果。完全没有必要对教辅书下“封杀令”。


  河南省西峡县 刘剑飞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