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开始明白:唯有简单,方可富足

这一年我开始明白:唯有简单,方可富足

作者:叶子第455(2018/05/16)期

又到了期待的生日月,一向非常注重“仪式感”的我,今年却没有准备庆祝派对和馈赠自己礼物的冲动,似乎在过去的这一年当中,我与生活默默地签订了一份默契的合约:在每一个清晨,聆听自己的需求,尽力去拥抱生活中往常会忽视的节点,相信它可以满足我一切小小的心愿,然后只需静静地等待。生活用油彩填满我的缺憾,用丰盈点亮了我这一年的时光。而此时,心正饱满,不减一分倾注,也无需多一分额外褒奖。


  去年四月,我正处于人生低谷,在纠结和彷徨中内耗得郁郁寡欢,急需一本能给自己带来宽慰的书。当时,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正在策划一本经典书的再版,名为《简单富足》,她说觉得这本书或许可以给到我一份启示,于是寄来一本二十年前的旧版。我开始一边阅读一边学着怎样按照书中的方式让自己与生活和解。书上以女性如何悦己为主题,分为十二个月份,一日一篇,一月一主题,旨在从日常点滴入手,完成个体化的慰藉和快乐。


  于是,我从四月出发。书上文字简约,建议在这个早春时节,感受大自然的美和对于自身妆容的重视。个人的体会是,精心找到自己适合的一支口红、一盘眼影比全套更能够带来内心充足的安全感和喜悦感,我不再需要把许多关注力放在新出了什么色号,或者限量的欲念上,而专门去找了色彩形象专家,明确了自己的量感、型格、季节风格等。不仅在妆容上,也在服饰、鞋包、饰品上,明确风格,不追潮流,不避单品,衬托得自己愈发自然而独特。


  随着自我外形的确定,直观地反映在周围人的认可上面,也让我相信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于是在五月六月,我也自然地如书上建议,慢慢清理了家居用品,以自己喜爱的方式打造自己的居家环境,似乎带着点“断舍离”的味道,但更多的是延伸到每一个小角落的细巧精致,比如在壁橱上摆好海边带回的一罐白沙,亲手制作的一款永生花烛台点缀在家里,在泡澡的时候滴入两滴玫瑰精油。在每天的一点点小细节里,营造着专属于自己的美好感受。家里也渐渐让我安心起来,有温暖包裹着我。


  夏季时节,似乎生命该充满热情活力了,书上描述的七八九月也多了许多独立完成自我塑造、向外去连接更多美好的建议。去爱,就如同没有受过伤,和接触的每个人问好微笑,满足小小的即时欲望,哪怕只是一只冰淇淋。这个季度,我去参加了烘焙班,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从最简单的冷冻饼干学起,慢慢进阶到常温蛋糕,戚风蛋糕,再到全麦面包。每一次闻到烤箱里散发出来的阵阵飘香,整个人都沉醉在食材带来的幸福感中,在这个过程里,我知道了怎么去筛选原材料,计算着热量满足着自己的味蕾,同时也滋补着自己的肉身。课下,带回家一份放在小礼物盒里的玛德琳送给朋友,也表达着自己的牵挂和祝福。


  秋天,象征着成熟,这个季节的主题似乎也开始严肃起来,而我经过了半年的积累,无论是对生活还是对于我自己都是充满了希望和期待。早前想要通过一本书来疗愈自身的心态也渐渐变成了随着心走,量力而行,也习惯了多注意一点点细微之美,一片落叶,一杯清茶,都值得慢慢体会,细细品味。对外界的渴望被对自身的重视所取代。在刷碗时,放着悠扬的音乐,感受水流把盘子冲刷干净,为自己盛装美味的食物,内心充满感恩。或者在忙碌的一天结束,哪怕疲惫不堪也不允许自己负能爆棚,做个面膜,早早睡去,用睡眠来赶走黑眼圈、赶走烦恼、赶走一切不悦,也迎来新一天的饱满热情。尤其在12月,各种节日接踵而至,每次聚会中积极地拥抱朋友,分开之后也无失落,因为我知道,我的家中,充满着我喜欢的东西和味道。


  当我又再次翻到这本书的扉页,看到朋友特意写给我的留言,仿佛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那时候的自己内心无依无底,空洞而脆弱。9个月过去,仿佛才真正开始1月的启程。抛却过往,勇敢前行。2月的核心建议是,为自己的心灵画出静谧的空间,神圣就在日常当中。这个时候的我开始明白,一个人生活状态的好与坏,不能用“仪式感”来衡量,如果这份仪式并不能为你带来不疾不徐的生命步调,或许它早已成为了一份负担,或许也只是一种无意识的习惯。于是我开始审视自己真的那么需要仪式和关注力吗。经过一年的实践,每一天都在播种一份简单,一年后诞生了一份富足。于是当书翻到3月,上面问道:你喜欢你现在的样子吗?我终于可以淡淡一笑,心里是笃定的两个字“喜欢”。


  《简单富足》,[美]莎拉·班·布瑞斯纳著,毛春晖、曹艺馨译,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定价68.00元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