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明接受史研究:古希腊、罗马文明研究的新视角

探索新的世界经济增长极——序《经济新引擎——兼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

作者:陈云贤第488(2019/12/04)期

    《经济新引擎——兼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汉英对照),陈云贤

著,EthanF.Chung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9年10月第一版,定价:66.00元

  《经济新引擎——兼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至少有三大亮点:

    一、突破了西方主流经济学体系和市场理论框架的局限

  全书有九章和一个附录。第一章揭示亚当·斯密的第三本书对国家政府行为的分析,并由此探讨政府应该扮演的角色和具有的职能。第二章指出,凯恩斯没有回答国家政府为什么可以作为参与者甚至主要主体之一去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却匆匆忙忙推出了一系列政府干预有效需求的措施。第三章直接表明,“资源生成”研究在当今的主流经济学理论中是个空白。第四章提出,政府在“生成性资源”领域是个竞争主体。第五章论述政府竞争有广义、狭义范畴。第六章阐述了有效市场的三个层次划分。第七章提出了有为政府的三个层次的表现。第八章认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有九种模式选择。第九章倡议,应构建生成性资源领域的“经济新引擎”。附录展开了架构“中观经济学”的设想。

  通观全文,本书突破了西方主流经济学体系和市场理论框架的局限:首先,在市场经济理论方面,本书提出成熟的市场经济是“强式有为政府+强式有效市场”的经济。具体来说,本书分析了“市场经济横向体系”,即资源配置、资源稀缺、资源生成,以及民生经济、产业经济、城市经济和各类型经济在市场横向体系中的角色、作用;探讨了“市场经济纵向体系”,即市场要素体系、市场组织体系、市场法制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市场环境体系和市场基础设施,这六个子系统组成了市场规则在其中发挥作用,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有机整体;分析了“市场竞争双重主体”,即产业经济竞争主体主要是企业,城市经济竞争主体主要是政府,两者相互区分,互相联系,成为各国产业提升和国家发展的双重原动力,指出产业经济竞争和城市经济竞争都需要遵循市场规则,企业和政府作为双重竞争主体,首要的仍是遵循市场规则,参与市场竞争,同时政府在其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了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很多理论与实践问题,不是市场本身的问题,而是源于传统市场理论的缺陷和现代市场理论的空白。

  其次,在经济学体系方面,本书提出了创建中观经济学架构的设想:微观经济学以产业经济为载体,从商品、价格、供求、竞争、均衡分析入手展开的阐述较具完整性;而宏观经济学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中既具有可行的一面,又有需要改革创新之处;因此应创立以区域经济或城市经济作为运行载体、区域政府作为竞争主体之一,并在新生成性资源配置中发挥政府竞争作用的中观经济学体系。这对纠正传统经济学体系的缺陷和填补现有经济学体系的空白,有着积极的创新发展作用。

  最后,在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方面,本书提出了经济新引擎理论。这种新引擎,在资源生成领域,有别于产业经济和民生经济,现阶段主要体现在以基础设施软硬件投资建设乃至智能城市开发运营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发展中(接下来还会逐步体现在太空资源、深海资源以及极地经济、网络经济的开发运营中)。这种新引擎对世界各国而言是新的经济增长极,因此应全力推动以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为主体的投资新引擎、创新新引擎和规则新引擎。它有别于“贸易引擎”,将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可持续增长。

    二、从经济学角度正确解释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功经验

  第一,本书探讨了区域政府的双重属性。区域政府相对于全球或国家来说,具有“准宏观”属性和“准微观”属性。准宏观属性强调的是“协调”,准微观属性强调的是“利益”。这样的双重属性促使区域政府在民生经济中实施“基本托底、公平公正、有效提升”政策,在产业经济中实施“规划、引导,扶持、调节,监督、管理”政策,在城市经济中实施“参与竞争、调配监督”政策。

  第二,本书分析了市场双重竞争行为,即在产业经济领域,存在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竞争,在城市经济领域,存在以政府为主体的市场竞争。政府通过对前文所说的“经济新引擎”的建设,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一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第三,本书指出,成熟市场经济一定是强式有为政府与强式有效市场有机结合、有序运行的经济。有效市场按现代市场体系六大子系统发挥作用的情况,分为“弱式”“半强式”“强式”三个层次;有为政府按国家对民生经济、产业经济和城市经济配套政策措施的有无,分为“弱式”“半强式”“强式”三个层面:这二者的有机结合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九种模式选择。其中,“强式有为政府+强式有效市场”是成熟市场经济的目标模式。可以说,至今为止,中国的市场经济模式仍有需要提升之处;而美国的市场经济模式也还不是成熟的市场经济。

  第四,本书提出了政府超前引领的观点。政府超前引领的前提是依靠市场规则和市场机制;政府超前引领的原则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同时政府对产业经济发挥导向、调节、预警作用,对城市经济发挥调配、参与、维序作用,对民生经济发挥保障、托底、提升作用;政府超前引领的手段是运用规划、投资、消费、价格、税收、利率、汇率、法律等政策,开展理念、制度、组织、技术创新;政府超前引领的目的是推动供给侧或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经济增长的领先优势和科学、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这确保了企业做企业该做的事,政府做企业做不了和做不好的事,二者都不空位、虚位。

  第五,本书探讨了政府竞争创新,指出政府处于九方面的竞争中,包括项目竞争、产业链配套竞争、人才科技竞争、财政金融竞争、基础设施竞争、进出口竞争、环境体系竞争、政策体系竞争和管理效率竞争。竞争中的政府需要不断创新,其中,理念创新在一国要素驱动阶段对资源配置有实质推动作用,组织管理创新在一国投资驱动阶段对资源配置具有乘数效应,制度与技术创新在一国创新驱动阶段对资源配置具有关键制胜作用,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不断创新在一国发展的各阶段均能促进资源配置科学、可持续发展。

    三、创建了新经济学体系和市场理论,虽无“中国”这个定语,但中国为这一理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素材

  本书创建了中观经济学体系与现代市场理论,跳出了亚当·斯密的产业经济领域或微观经济学范畴,又与凯恩斯主义政府干预理论的理论本质、研究重点、政府行为和运行模式等完全相异。可以说,本书致力于探索市场经济理论和经济学体系的颠覆性创新。

  美国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说:“谁能正确解释中国改革和发展,谁就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现象,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必将成为世界性经济理论的重要成果之一。它需立足于探索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运行模式,又需借鉴和吸收世界经济的实践发展和研究成果,伟大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这一切。

  人们说我的人生是“三段式”的:改革开放以来,十多年在高校,十多年在金融企业,十多年在政府,同时又先后赴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因此,字数不多的拙著,不仅探讨了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新加坡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经济相关情况,更是立足于自己历任顺德区委书记,佛山市市长、市委书记,广东省副省长的工作实践,总结了我在这片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热土上扎实工作、潜心思考、在实践中研思、在分析中升华的历程。

  “政府与市场”关系,可谓经济学中的哥德巴赫猜想。拙著从世界各国三类资源界定,到各国经济发展不同阶段资源配置的特征,揭示出政府的双重经济属性,指出市场存在双重竞争主体,成熟市场经济需要强式有为政府与强式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世界各国成功的政府都离不开超前引领,政府需要在创新中竞争、在竞争中创新,于是,就有了在世界各国的资源生成性领域,找到经济增长点,开拓经济新引擎之路径。中国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为这一理论提供了广泛的素材和资源,这一研究成果又将融入于世界经济理论、服务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过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