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与疾病

贝多芬与疾病

作者:金海民第503(2020/07/15)期

    贝多芬

    贝多芬的“助听器”

    歌剧《费德里奥》


  2020年恰逢贝多芬诞生250周年。在“贝多芬年”,人们自然会提高对贝多芬各类作品的关注度,可以说,贝多芬大部分传世名作均在他患有听力障碍症的情况下所创作。那么,说到贝多芬的疾病,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他的耳聋。1792年贝多芬离开波恩前往维也纳,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他因欧洲时局的变化,自此一去不复返。在18世纪末,贝多芬已是维也纳音乐世界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他最初的出名,倒并非因他的音乐创作,而是由于他的钢琴演奏——他的即兴钢琴演奏:他的技巧、他的气魄、他的音乐想象力在“自由演奏”中得到出神入化的展现!再加上以后成为音乐中的不朽名曲的作品接踵而至,使他更上了一个台阶。1795年,维也纳演出贝多芬作曲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由他本人演奏钢琴。

  就在这样大好势头之下,听力障碍这个恶魔却慢慢潜入了贝多芬的体内!约从25岁起,贝多芬就感觉到听力出了问题。一开始,只有自己知道,秘不示人——反正彼时还能掩盖。内心却是非常焦灼不安——谁都知道听力对一个以音乐为职业者的意义。贝多芬对此极度重视。到了1802年,他下定决心要做一次彻底的治疗,于是来到维也纳近郊的海利根施塔特小镇。那里有矿泉浴场疗养院,除了一般健身强体的矿泉浴外,院方还为贝多芬安排了有针对性的检查和治疗,如往耳朵里灌杏仁油等。三个月过去了,不但毫无疗效,耳鸣等症状反而更重了!

  大失所望的贝多芬,于是在他31岁时,正当而立之年就写下了他的遗嘱!后世称这个非常有名的遗嘱为贝多芬的“海利根施塔特遗嘱”。此后,贝多芬一直小心保存着这份遗嘱。一直到他25年后逝世,人们在他家里一个角落的抽屉里才发现了这份遗嘱。多少年来,遗嘱中所表明的愁绪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

  现今,维也纳的一个贝多芬纪念馆就设立在当年贝多芬写遗嘱的原址。而遗嘱的原件则收藏在德国汉堡大学图书馆。在遗嘱中,贝多芬悲愤地写道:“我无法对人说‘讲大声些,我是个聋子!’……当我旁边的人听到远处的笛声,听到牧童歌唱,而我听不到时,这真是何等的屈辱!”据贝多芬在遗嘱中的说法,当时他连去死的心都有了。

  以后,虽说贝多芬听力障碍病情的发展时快时慢,但总趋势是越来越差。贝多芬当然决不轻言放弃。他除了遍访名医,尝试最新的科技治疗手段,甚至连民间偏方都不放过。他本人也阅读不少医书,学习声学和顺势疗法等方面的知识。他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尝试接受当时最新潮的“流电疗法”(Gal⁃vanisation)——也是没有效果!

  1812年,贝多芬听力出问题一事已在维也纳坊间流传。1814年,在乐队排练歌剧《费德里奥》时,贝多芬担任指挥,因耳聋多次失误,被迫中断排练。1815年,贝多芬作为著名的钢琴家最后一次登台演出,也是失误频频。1818年,贝多芬定制了四种“助听器械”:有的像水舀子,有的像大喇叭,有的像喊话筒……之后,他的耳朵完全失聪!1819年,贝多芬在与人交谈时,开始使用“会话簿”——他在衣服口袋或包里常备用若干张纸订成的便笺本,要对话者把所讲的话写下来。日积月累,贝多芬一共留下了四百余本这样的“会话簿”。

  1824年5月7日,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合唱》,即《欢乐颂》)在维也纳首演,贝多芬亲任指挥。当演奏完毕,观众席几度响起掌声,此时贝多芬面对乐队、背对观众,已完全听不到掌声。于是有个小提琴手走过去扳了一下他的肩头,示意他传过身来。转过身来的听不到掌声的贝多芬,看到了观众鼓掌的情景。连掌声也听不到,却拿下了这场指挥——这是当场听众除谈论乐曲外,议论的另一个话题。其实,当时贝多芬已需要一个“第二指挥”——由乐队队长米夏埃尔·乌姆劳夫暗中协助。

  首演至今,时间已过去近二百年,岁月并没有丝毫磨损“贝九”的光彩——现今,许多人在回答“您所知道的贝多芬的音乐”这样的问题时,往往会脱口哼出《第九交响乐》合唱部分《欢乐颂》的旋律!今春,在欧洲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在贝多芬的故乡德国,在无数家庭的阳台上,不约而同响起了互相鼓励的《欢乐颂》的旋律!

  就像《第九交响曲》那样,他的大部分传世作品(譬如说,32部钢琴奏鸣曲、16部弦乐四重奏、一部歌剧——《费德里奥》和多数交响曲)均在他听力出现问题以至耳朵全聋的情况下所创作。以交响曲而言,最有名的就有第三(英雄)、第五(命运)、第六(田园)和上面提到的第九(合唱)交响曲。

  1809年,贝多芬创作《第五钢琴协奏曲》时,恰逢拿破仑军队围攻维也纳。在贝多芬住所四周,人叫马嘶,近处有子弹穿过的梭梭声,远处传来大炮的隆隆声。虽说耳朵半聋,但贝多芬总是感到耳朵在嗡嗡作响,对一些声响又特别敏感。贝多芬受不了这些声音时,会躺在床上,顶着枕头并用枕头的两侧掩住双耳。当时贝多芬的经济状况不好,也没有人为他做饭。这种个人的困顿、狼狈丝毫也没有在乐曲中有所流露。《第五钢琴协奏曲》的三个乐章表现出的是自信、恬静和欢畅!贝多芬一共创作了五部钢琴协奏曲,前四部首演都是贝多芬演奏钢琴,而最后一部的首演,贝多芬已不能亲自去弹钢琴了!

  如果说,贝多芬曾竭尽全力应对自己的耳疾,有的时候甚至还“病急乱投医”,在治疗无效的情况下,耳聋创作传世名曲,创造了人间奇迹的话;那么他在应对其他疾病方面,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最后的结局使人扼腕叹息!

  1827年3月26日晨,贝多芬在维也纳死于因肺炎引起的多脏器(肝、肾等)衰竭,时年56岁。1826年秋,贝多芬住在他二弟约翰位于格奈克森多夫小镇的住所。格奈克森多夫在维也纳西北方,距维也纳80多公里,属下奥地利省。到了初冬,贝多芬急于回维也纳,不顾12月奥地利湿冷的天气,随便搭上一辆前往维也纳运送牛奶制品的敞篷马车,一路颠簸,吹风挨冻,再加上途中投宿的小客栈没有取暖设备,房间里湿冷无比……,这样,贝多芬回到维也纳的居所时,患上肺炎、发着高烧,就此一病不起!

  经过治疗,他的肺炎病症得以缓和,但却引起他已有基础病的进一步的恶化。他的下肢水肿,患有严重的肝病,且肝已硬化,腹部隆起,有腹水。医生给他治疗,还抽了几次腹水,但这一切为时已晚,最后,贝多芬因多脏器衰竭而离开了人世!

  不妨从两方面剖析贝多芬的病情。一方面,贝多芬1826年底得的那场可怕的肺炎关系重大,没有那场肺炎就不会引起他身体危机的总爆发。贝多芬最后一次从外地回维也纳,如果没有那么急迫、漫不经心地登上一辆无篷送货马车,而是略留点时间做旅行准备,预订下一个客运班车马车的座位,或者再阔气些,预先定好个“taxi”——那时,在维也纳及四周城市,均有客运专用马车的业务——更不要投宿那个倒霉的小客栈(如搭乘客运马车根本就无须途中投宿),那么,这场肺炎完全有可能避免。

  没有这场肺炎——身体总危机爆发的触发剂,贝多芬身患多种基础病的定时炸弹的起爆就会延后,会延后一年、两年,抑或数年?即使是一年,这对贝多芬、对人类的音乐事业会有多珍贵!至少,贝多芬临死时还记挂着他已经开始谱写而无法完成的《第十交响曲》,有了这一年时间,他本人就能亲自完成,而毋须今人中有人代劳——用人工智能谱完《第十交响曲》!

  贝多芬病情的另一方面,就是贝多芬的基础病。从青年时期起,他就患肝病,原因就在于酒精中毒。贝多芬有很长一段时间,一天要饮用三瓶葡萄酒。更有害健康的是,贝多芬还喜欢饮用在德文中称之为“Fusel”的极为便宜的劣质葡萄酒,这种酒含有极高铅的成分,故而贝多芬的身体又长期受铅中毒的困扰。

  对于有独特个性的伟大音乐艺术家贝多芬而言,人们似无法提出要其戒酒或节制饮酒的要求,酒还可照喝,但为了健康计,总可以不喝含铅很多的Fusel劣质酒,而代之以优质酒。要知道贝多芬在成名后,虽有时会出现“经济危机”,但总体上过的还是上层生活。他是单身,家里长期雇有一个女仆一个厨子,并不缺购买优质酒的钱。但他偏偏大喝Fusel——是偏好、任性,还是兼而有之?我们不得而知。现今,贝多芬患铅中毒病症也有了这样的旁证:1994年,两个由拍卖得到一束贝多芬的头发的美国人,曾送头发样本到医院检验。据报道,这次查出贝多芬头发中的铅含量为正常值的一百倍!

  人常会同时患多种疾病,因种种原因可能会对某些疾病极其重视,竭尽全力应对周旋;而对另一些疾病则或认为无关紧要,或认为自己的身体足以抵御,而掉以轻心,听任发展,结果酿成大祸!贝多芬的情况可说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贝多芬如果在高度重视自己耳疾的同时,也适度关注一下自己的基础疾病,那么情况的发展肯定会有所不同。

  当然,贝多芬的伟大就在于:他在治耳疾无望,因听力问题已无法登台演奏钢琴,无法指挥乐队的情况下,仍独辟蹊径,坚持作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生命不息,作曲不止!这要怎样的意志力和天才的创造力!在耳聋的情况下,贝多芬创作的又是怎样的人间音乐瑰宝!贝多芬这个典范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然而,纵然如这样的独辟蹊径,也须在贝多芬生命河流潺潺流动时方起作用。一旦贝多芬生命之河不再流淌,他的独辟蹊径也就戛然而止!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