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西方出版业的预付稿酬

呜呜啧啦

作者:赵强第267(2009/07/01)期

在熟悉的足球转播中出现了不熟悉的声音,宛如一百架战斗机超低空飞行的蜂鸣遮掩了解说员和现场的欢呼,究竟是电视机坏了,还是转播信号出了问题?无论如何,明年南非世界杯将伴随着vuvuzela的轰鸣声走进世界的聚光灯下。既然在赛场外买不到“噪音制造器”,那么,不妨带个喇叭去南非。 

 
传统乐器和赛场狂欢


  国际足联联合会杯一般被看做世界杯的预演,提前一年考察主办城市的场馆、组织和氛围等,以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南非是明年世界杯的主办国,南半球的六七两月气温正低,对大多数球队来说,时差不是问题,季节差也许有点烦恼,但用意大利教练里皮的话来说:“这些都好说,惟一受不了的就是vu鄄vuzela!”这是个历届世界杯从未出现过的新名词,很陌生,也很神秘,但绝对令人印象深刻。换个角度,作为电视观众,锁定体育台直播,发现电视机始终发出沉闷的蜂鸣声,淹没了解说员的唠叨,你会怎么想?电视机坏了,还是转播出了问题?于是电视台接到了无数的投诉,也很纳闷地要求前方直播小组赶紧解决技术问题,让赛场“安静”下来。一百架战斗机超低空飞行,一千头牛昂昂直叫,一百万只蜜蜂、蚊子、苍蝇萦绕耳边,……这就是vuvuzela之于感官的效果。 

  经过多方博弈,国际足联以发表在官网上的“vuvuzela:南非的象征”一文表明了态度,即在世界杯期间不会“办”(ban,禁止)了vuvuzela,而是将之等同于巴西桑巴、墨西哥人浪等,一种传统文化与足球相融合的符号。然而,据一些小道消息,官方采取了在体育场周围禁卖的方式来减少这玩意儿的数量,尽量减轻场馆内的噪音污染。Vuvuzela是一种号角、喇叭类的乐器,标配长达1米左右,早期是锡制,并不普及。20世纪90年代,一家名叫Masincedane的体育用品公司开始量产塑料版的vuvuzela,这才迅速风靡起来,成为南非球迷的助威利器。本届联合会杯世界直播,开始广为人知,引发诸多争议与考据。比较靠谱的说法是,Vuvuzela的原型是库杜(kudu,非洲特产羚羊)号角,在古老的非洲用于召集部族成员集会。从词源上看,属于祖鲁语,非洲班图语族的一个分支,意思是“制造噪音”,或跟阵雨、淋浴相关。南非有11种官方语言,充分反映了非洲语言的复杂性,vuvuzela在茨瓦纳语中叫lepatata,而茨瓦纳语是南非邻国博茨瓦纳的主要通行语言,博茨瓦纳的传统音乐dikoma的乐器便是lepatata,由库杜角或其他动物的骨头制成,据说已快失传,没想到能在足球比赛中发扬光大。 

  非洲语言有两大特点,一是没有辅音韵尾,二是有吸气音。日语也几乎都是开音节,这一点倒没什么稀奇之处,只是听起来比较有节奏感,像爆豆子一样,噼里啪啦的。而吸气音又叫搭嘴音,在国际音标学习中算是个难点,人们一般说吐气开声,而吸气也可发音,在其他语言中非常罕见。不过呼吸二字,有学者考证,后者在古汉语中便是吸气发声,这听起来比较天人合一,可参考啧啧有声,啧,俗话说“撮牙花子”,确乎是个标准的吸气音。嗟来之食中的“嗟”,一个强烈的语气词,也可尝试着用吸气音发出,其间的轻蔑之意,当跃然嘴上。“切”、“啵”这类象声词,似乎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吸气音中所展现的原始的情绪。日常生活中,我们还会弹舌头,发出“哆哆”的鼓点声,逗小孩的时候会用吧。有种语言起源理论叫“拟声说”,如果能充分结合语言中记录不下来的日常发音习惯,真能让人豁然开朗。 

  人类源自非洲是生物进化论上的一个假设,vuvuzela究竟意味着什么?比较自然的解释是象声词,呜呜固然象声,zela该如何理解,倘使音译为“啧啦”,而啧作为吸气音与之对应,似乎可与这种乐器的特点关联起来。黑人音乐对当代流行音乐的影响不必赘言,而无论灵歌还是饶舌中所体现的非洲色彩只是一种构成元素,如同前些日子辞世的一代歌王杰克逊一样,这种源自远祖的元素究竟体现于灵魂还是皮肤,其实不得而知。能用骨质的呜呜啧啦吹奏传统音乐的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而年轻人则举着五彩缤纷的塑料喇叭,让震撼人心的呜呜声笼罩整个体育场。这里边浓缩了人类文化的历程,传统成为碎片融化在现实生活中,不经意间便借助当下的热点点燃这个世界。既非死灰复燃,又非沉渣泛起,而是应该如此这般解读:传统早已深入我们灵魂,同时又伴随我们左右,模仿“民族的便是世界的”这个短语,我们到底应该说,时尚的便是传统的,还是说,传统的便是时尚的。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