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近事

news

作者:崎川第269(2009/08/05)期

亚马逊随意从阅读器上删除书引起争议 

  在奥威尔的小说《1984》里,政府新闻检查官通过一个称作“记忆洞”的焚烧倾泻槽,将那些让“老大哥”感觉不爽的新闻报道销声匿迹。7月中旬,被亚马逊网上书店倾倒入记忆洞的是奥威尔的两部名作——《1984》与《动物庄园》。亚马逊通过遥控从阅读器上将读者已购买的一些电子版图书删除。这个举动引起了用户的愤怒并引发了网上批评潮。 

  一位亚马逊的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上称,那些被删除的图书尚未解决版权问题,是由一家公司通过自助功能添加到阅读器商店上的。他说:“我们在得到版权持有人的相关通知后,才把这些非法的电子书从我们的系统以及拥护的阅读器上删除的。我们已向用户退款。” 

  为阅读器购买的电子书是通过一个无线网络输入的。亚马逊也可以使用这个网络让电子书在阅读器上得到同步使用——显然也可以让它们同时消失。对此,英国电信公司的首席安全技术官、计算机安全与商业专家布鲁斯·施奈厄说:“这说明了从亚马逊购买一本电子书,你得到的权利是多么有限。作为阅读器的用户,我感觉悲哀。我既不能把书借给他人,也不能把已读过的书出售,而今我甚至不能保证明天我还能拥有这些书。” 

 
阿波罗11号宇航员将为纪念登月40周年重聚


  在八天的日子里,他们挤在一起,进行了人生中的一次500000英里长的航行。他们在月球上树起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们为全人类的和平而来”,并放置了一个橄榄枝形状的金饰物。随着阿波罗11号发射4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三位完成了那次历史性航程的人物身上。 

  然而,自从阿波罗11号于1969年7月24日返回地球后,三位宇航员并未建立人们所期待的那种亲密的关系。该次航行的第三号宇航员米歇尔·柯林斯曾用“友好的陌生人”来表述他们之间的关系。在上周日,即首次成功登月并返回40周年的前夕,三位宇航员也许是最后一次聚首。他们现在都已近80岁,在华盛顿州的史密森研究所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做了一个太空探测历史的联合演讲。 

  首次登月航行的三位宇航员中,在后来的日子里两位几乎过着隐居的生活,较活跃的是紧随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的阿尔德林(Buzz Aldrin)。当时,他是三人中唯一有博士头衔的,曾任史密森研究所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的首任馆长,并常给美国航天局的工作人员做演讲。 

《流动的盛宴》由海明威的孙子重新编辑出版 

  海明威身后出版的回忆录《流动的盛宴》,描写的是他早年在巴黎的经历。他不仅用尖刻的语言勾画了菲兹杰拉德、女作家格特鲁德·斯坦因等“迷惘一代”的众生像,还对婚姻中的背叛有撕心裂肺般的表白。该书的最后一章——“巴黎从未有终点”,是献给海明威结发妻子哈德利·理查德森的一首充满眷恋的赞歌。但作者为了妻子的好友波林·法伊弗而离开了她。这个后来成为海明威第二任妻子的富裕女人被描绘成某种诡计多端的损人利己者,投入她的怀抱是海明威最大的不幸。 

  海明威的第四任也是最后一位妻子玛丽·海明威是《流动的盛宴》的首任编辑,该书由作者留下的一些未完成的手稿集合而成,第一版于1964年由美国著名的文学出版社Scribner出版。编者从作者曾明确表示不予置入该书的一些部分中选取内容,建构了最后一章。该章讲述了海明威的第一次婚姻及其后来与波林的婚外恋。7月初,Scribner(现为西蒙舒斯特的下属出版社)出版了该书的新版本(被称作“修复版本”),编者是海明威与波林的孙子肖恩·海明威。他对该书做了一些调整,其中之一是把最后一章的某些内容从书的主体部分抽出置于附录中,并把海明威的手稿中肖恩认为对其祖母的描绘更加正面的内容加入正文部分。肖恩现年42岁,他说玛丽删去了海明威“内心的悔恨与某些快乐,以及对婚姻终结的非常复杂而矛盾的看法”,并认为“这个版本恰把他记录的一切都准确地表达了出来”。学者们清楚这个新版本也不能被看做是最终的版本。哥伦比亚大学的文学教授安妮·道格拉斯指出:“这本书不会成为一个神圣的文本。人世间不存在一个最终的文本,因为本来就没有。”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