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近事

万国近事

作者:杨涛第273(2009/10/21)期

 
真正的宅,在机箱深处。(图片来自俄罗斯某论坛) 


  缘,妙不可言。路遇一篇博文,名为“熏肉书签的传说”。该博主因为上一期中熏肉书签的故事“怎么看都不像真的”而进行了辗转查证,最后发现——它确实可能不是真的。文中说,图书中夹有奇怪东西的报道多半出自图书馆的宣传活动,尤以熏肉最为常见;大英博物馆在1997年还印制了熏肉书签和奶酪书签。特此鸣谢这位不知名的朋友对本栏目的关注与指正。 

  奥巴马荣获和平奖,使得诺贝尔奖愈发被人关注,也愈发亲民了。本来以为很严肃的评委会其实非常亲切与幽默,比如,他们喜欢在半夜打电话联系获奖者,“祝贺你!”但本该幽默的IgNobel今年却过度着眼时事,经济学奖颁发给4家冰岛银行的高层,因为他们“证明小银行可迅速变成大银行,反之亦然,并证明同样的事可发生在整个国家的经济上”,数学奖则颁发给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及行长,因为他们印刷的钞票面额“使人民每天要处理大量数字”。 

  英国皇家海军发现了一枚二战时期残留的水雷与一只寄居在内的龙虾,威胁利诱未果后,该龙虾(已被拆弹组命名为“莱昂内尔”)因坚决不肯搬家,不幸以身殉弹。“尼斯湖水怪”总是吸引着丰富的好奇心,美国一个研究小组动用水下探测仪器对尼斯湖进行探访,他们并未成为水怪的不速之客,却意外在湖底发现数以万计的高尔夫球。英国研究人员尝试用高热量的太妃糖作为燃料驱动火箭发动机,取得初步成功;虽然他们宣称,目的是警示大家还有许多更为环保的燃料选择,但可以想见的是,对于爱美人士的警示作用将更好。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日本ANA航空公司试行“极限减负”,所有乘客登机前必须入厕排空(根据膀胱平均容纳尿液量,ANA相信将为每次航班减重几十公斤);该方法能否最终推广“将视乘客接受度及试行效果而定”。美国威斯康星州旅游协会被迫改名,因为他们原先的首字母缩写恰好是WTF——与目前网络上流行的英文脏话缩写相同——该协会在30年前起名时没能料想到这一点。 

  第一批黑人造型的芭比娃娃面世,但被批判“还不够黑”。法国时尚杂志《Vogue》刊登4幅被PS为黑肤色的荷兰白人模特照片,理所当然引起巨大争议。旨在保护非洲中部雨林濒危物种的“大猩猩赛跑”在伦敦举行,花絮是一位参赛者的猩猩装束过于逼真,导致路人报警并引来了警察。种种乐于将本来就真伪莫辨的世界搅得更加暧昧的尝试,其解释似乎是人们对真假也并不那么重视。在这种背景下,英国kellogg(家乐氏)公司打算在出产的每一块玉米片上打印激光防伪标志的设想是多么难能可贵啊。甜美而恐怖的万圣节即将来临,糖果与面具是必需品,市场反馈,印着华尔街巨骗麦道夫尊容的橡胶面具十分畅销。不由得想起一句忘记了出处的话,当然这与我喜欢的万圣节并没有什么联系——人面犹不足以吓鬼,愿无出鬼面以吓人。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