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的全新纬度

大学是培育创新精神的肥沃土壤

作者:松本紘第284(2010/05/19)期

 
松本紘(京都大学校长)



  京都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一共有七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数量在亚洲是最多的,还有两位菲尔兹奖、一位高斯奖以及其他许多奖项获得者。 

  京都大学能够在许多领域取得卓越的学术成就,获得巨大的殊荣,得益于三个因素。一是建造学术自由的氛围。二是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激励的机制,学校鼓励学生进行许多小规模学术研讨会,由一、二年级新生参加,最多10人,有教授参与,涉及140多个主题,绝大多数是最尖端的研究话题,这样学生就能够接触到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且也可以自由提问,对教授进行挑战和质疑。目前参与这些研讨会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1350人,占全部学生的46%,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参与的学生来自于不同的学科,所以他们交流的话题,不仅仅是自己本专业的课程,也可以是自己感兴趣的其他话题,这样的一种互动我们认为是非常良性的。三是跨学科的交流对话。日本的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接受过哲学和人文方面的教育,虽然他是一个物理学家,但是他在哲学系以及人文系接受的教育,帮助他更深刻地理解一些宇宙的基本原则,他在物理学方面的研究使他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是这和他的人文功底也有一定关系,所以我们鼓励学生尽可能和别人进行交流。 

  为了加强日本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2008年7月,日本政府推出一个新政策,大力提高国际学生到日本学习的数量。这个措施就是“全球30计划:建设国际化的核心大学”(简称“G30”)。规划项目的目标就是增加日本的外国留学生,从现在的12万增加到2020年的30万。规划从2009年4月开始执行,13个日本大学——包括京都大学——作为先行者被赋予任务,每个大学到2020年都要增加3倍的留学生。实施这项任务主要出于两个原因:首先日本的地理位置需要招募更多的海外杰出人才,另一个是日本经济高度融入全球经济,如果日本想保持作为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地位,需要更多的国际人才。提供更多的英语课程是“G30”大学主要的任务。这些大学必须提供完全用英语讲授与指导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 

  为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京都大学推出了“京都大学培养未来国际领袖项目”,设立了一系列的课程,包含1门本科生课程和11门研究生课程。这些课程全部用英语教学,包括学生注册过程和整个管理服务都是英语。绝大多数课程会在今年以及明年开始。这是一些短期的交流项目,一般是一个月甚至只有两周时间,最长多达两年。学生可以到京都大学的校园来参观,我们也把学生派到海外的一些大学进行交流。其中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中国留学生来日本进行交流,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京都大学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基础研究以及原创性研究的推动力量在于求知的好奇心,而大学必须是一个肥沃的土壤,培育好奇心生根发芽,培育创新的人才。为此,京都大学欢迎来自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的杰出人才。最近京都大学推出一个新的项目叫做“白眉计划”,希望从全球各地吸引最优秀的年轻研究者,为世界顶尖的年轻学者提供机会进行创新研究,却不需要承担任何教学或者行政任务,当然如果他们想教书的话也可以教。他们可以选择在任何地方进行自由的研究,而他们研究的资金由京都大学来支付。这个项目独特的一点,就是在这5年当中,学校不会对年轻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估,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想做什么都可以。全世界大约600位申请者竞争20个位置,选拔的标准非常严格。每年计划招募20位,并持续5年,这样总数会达到100人。今年,京都大学招聘了18位来自不同学科的白眉学者,甚至连学生都可以申请加入这个项目,今年的18人当中,就有一个是学生,虽然他的研究生学位都还没有拿到,但是他们认为他有很大的潜力。这些学者在一起进行讨论,跟他们的导师或者教授进行讨论,和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讨论,这极大地扩展了他们的视野。大家知道,取得一些渐进式的进展是非常容易的,但是突破性的进展往往是非常困难的,这需要知识的飞跃。创新包括两个方面,就是质和量的问题,需要进行很多的基础研究,并且要不断地试错,这是大学创新非常核心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实现创新这样的一个飞跃,所以需要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去不断进行应用研究,这样的一个学术模式需要提供资金来推动研究,就像给幼苗施土。京都大学相对来说给的资金并不是那么多,但是持续施土的话,可以在所有的种子中间发现最有希望创新的种子。 

  另外,还需要确保研究方向的正确。现代生活的一个趋势,关键词就是要得更多,渴望无极限。人的这种需求膨胀,促进了经济增长,带来更高的生活质量,但同时会给地球带来负担,带来了各种各样资源和能源的问题,比如地球变暖问题、资源枯竭问题等。人类的地球母亲面临非常沉重的负担,人类面临充满风险的环境,正在走向灭亡。因此,我们作为个人,需要降低地球的负担,这需要哲学和人文科学的支持。因为我们如果只是依赖于科技去发展的话,是不够的。所以从单纯走向复杂,从平衡走向非平衡,从要素走向系统,从西方社会走向全球,从地球走向太阳系,这个过程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这个过程当中可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人类可能考虑的并不是可持续的问题,而是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节制,需要有廉耻心,需要有感激之心。日本著名的寺庙中的“吾唯知足”这些文字所代表的含义,就是我们要知足,我要对我所拥有的东西感到知足,这是亚洲共享的价值观念。从大学的角度而言,我们有非常多的责任和角色,包括创新,包括为人类的生存进行创新。科技告诉我们,我们能做什么;经济学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投资于什么;政治和战略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所以,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作为大学需要不断创新,要强调研究和教育,特别是基础研究,并且把创新教育和研究结合在一起。 

  亚洲有很悠久的历史,当然很多悠久的历史集中在中国,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日本从中国学习了非常非常多的人文、哲学和其他方面的知识。日本150多年前开始从西方国家学习先进的、现代化的知识。现在,日本可以说比较好地结合了中国的东方文化和西方的西方文化,同时,也非常注重哲学文化和科学技术之间的结合。我们也希望能够和中国、韩国等其他一些亚洲国家来共同探讨,不光是关于科学,还有文化、哲学等等。我们也欢迎西方国家的一些人来共同参加我们弘扬亚洲地区文化的工作。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