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桑塔格的丑闻”

《论作业成本法的适用条件》序

作者:厉以宁第332(2012/08/22)期

 
《论作业成本法的适用条件》(英文版),宁亚平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年8月第一版,定价:60.00元



  作业成本法被誉为20世纪会计理论发展中的最重要的一项创新,也是迄今为止最准确的产品成本核算方法之一。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扭曲产品成本,而且这种扭曲随着产品差异、间接成本的比重以及产品市场竞争程度的激化而加大。错误的产品成本信息对企业的伤害不容轻视,因为它可以直接导致错误的产品定价、错误的生产和营销决策、错误的资源配置计划,甚至可以直接导致遭到“反倾销”诉讼,这些错误可能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存亡。采用作业成本法,企业不仅可以大大提高自己产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同时还可以将其广泛运用到对作业点、业务点、价值点等的成本的核算,这些信息对企业的业务流程和价值链的有效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作业成本法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际应用。目前中国企业对作业成本法的关注也日益增加。 

  但是,任何一种成本核算方法本身也存在着“成本—效益”的权衡。作业成本法的实施是一项长期投资项目,其中包括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方面的各种投入。企业规模越大,作业成本法的设计就越复杂,所以这些方面投入就越多。因此,哪些企业适用于这一核算方法,哪些企业不宜采用,这是一个需要认真讨论的问题。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论作业成本法的适用条件》一书是宁亚平博士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多年从事作业成本法研究的成果,我十分乐意为之作序。 

  本书通过研究采用作业成本法的充分和必要条件,建立了采用作业成本法的经济模型。该模型有三个主要因素,即产品的差异性、产品市场的竞争程度、间接成本的比重,它们是对作业成本法进行投资评估过程中的经济合理性和成本效率性的判断依据。这三个因素的数值越大,作业成本法的效益就越大,企业就越应当采用作业成本法。对于本身不符合这三个条件的企业,其实施作业成本法的成本将大于其效益,因而可考虑简化其作业成本法系统或适时退出该系统,从而减少或避免该系统的成本的负效益。可见,该模型解决了诸如什么样的企业最适合采用作业成本法、什么样的企业不宜采用作业成本法、企业的作业成本法项目失败的根本原因何在以及作业成本法在什么情况下最有效益等问题。这些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避免对作业成本法的错误投资决策。 

  在我看来,这是一本理论深入、论证严密、论据翔实的学术著作。我相信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推进我国作业成本法研究的发展,也对企业会计实务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并将受到学术研究者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欢迎和重视。当然,作业成本法在中国企业推行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因为中国企业的生产经营条件同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仍有一些差距,这可能会引起国内专家进一步思考,从而在作业成本法研究中有新的进展。希望宁亚平博士在现有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企业的实践,在这个领域内做出新的贡献。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