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雅可夫斯基墓前

在马雅可夫斯基墓前

作者:龙飞第396(2015/07/31)期

 
马雅可夫斯基和莉莉·布里克


  两座墓碑 

  马雅可夫斯基葬在莫斯科新圣女公墓,暗红色的墓碑上是一尊他的胸像。不远处有座巨大墓碑,墓主是歌唱家夏里亚宾,墓碑为其全身雕像。和诗人墓相比,位置显赫,气势恢弘。歌唱家客死异乡,1984年他的部分骨灰从巴黎迁葬至此。 

  看着两座墓碑,人们会想:不知诗人对歌唱家与自己为邻有何感受?当年他视对方为敌人,大声呼吁要求官方给予惩治。如今却冤家路窄,他俩将永远厮守。 

  好斗性格 

  马雅可夫斯基宣称“讽刺是自己最喜欢的武器”。他对周围的人动辄挖苦、奚落,极尽讥讽之能事。 

  他最爱揶揄叶赛宁。叶赛宁曾一度消沉,后摆脱精神危机,写下优秀诗篇。马雅可夫斯基却抓住其缺点、错误不放,认定他是酒鬼和流氓。1924年纪念普希金125周年诞辰之际,马雅可夫斯基把自己同大师相提并论:“死后/咱俩/几乎肩并肩;/谁挤在咱们中间?……是的,还有个叶赛宁,/那是一名冒充农民的恶棍。” 

  1925年叶赛宁抑郁症发作自缢身亡,被批判为“颓废派”。为肃清“流毒”、教育人民,委员卢那察尔斯基作了《青年中的颓废情调(叶赛宁情调)》的报告,发动全国青年参与批判。马雅可夫斯基对叶赛宁口诛笔伐,在《致叶赛宁》一诗的结尾写道:“在人世间/死去/并不困难,/创造生活/可要困难得多。” 

  这首诗获得了官方好评,一时成了“肃清叶赛宁流毒”的武器,将批判“叶赛宁情调”运动推到高潮。从此叶赛宁诗歌作为“毒草”被禁长达30载。50年代苏联文坛解冻,叶赛宁的作品一再出版,成为俄罗斯人民案头必备的经典之一。 

  马雅可夫斯基对文学巨匠高尔基也不放过。高尔基因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同布尔什维克有分歧,1921年被列宁逼到意大利“休养”。列宁逝世,高尔基写了一篇回忆列宁的文章。不料文章引起斯大林的不满,要求他按官方拟定的提纲重写。这让高尔基非常愤慨,从而产生警惕,决定暂不回斯大林掌权的苏联。马雅可夫斯基针对高尔基滞留国外的情况讽刺道:“我们每每想到痛苦的移民高尔基,就会感到痛苦。”(“高尔基”的俄文Γорький意思是“痛苦的”) 

  在马雅可夫斯基眼里,阿赫玛托娃“充满资产阶级情调”,美术家贝努阿也受过他的挖苦,而夏里亚宾遭到的抨击最为严酷。 

  夏里亚宾是1918年第一位被苏维埃政权授予“人民演员”称号的艺术家,于1922年出国演出。他怀念俄罗斯,本要返回祖国,但1927年发生的一件事使他再也无法回国。在巴黎的俄罗斯教堂院内,他看见两个衣衫褴褛的俄国妇女带着几名残疾儿童在行乞。这一情景使他十分难过,随后向当地俄罗斯难民捐款5000法郎。没想这一善举竟酿成大祸:莫斯科轰动了,说夏里亚宾资助了白卫军,投靠反革命……马雅可夫斯基立即发表《人民演员先生》一诗:“歌和诗——/是炸弹和旗帜。/歌手的声音/能够唤醒阶级,/今天/谁不同我们/一起歌唱,/谁就是/反对我们。”结尾处他大声疾呼:“教育人民委员部/请从/白色老爷的头上,/摘掉‘人民演员’/?这顶红色桂冠!” 

  在叫骂声中夏里亚宾果真被撤销“人民演员”头衔。遭受如此诬陷使他痛苦万分,只好继续在异国他乡漂泊,直至去世。时代在前进,夏里亚宾的冤案终于得到昭雪,“人民演员”称号也予以恢复。如今祖国人民更加热爱他、景仰他,将他视为民族的光荣与骄傲。 

  诡秘情人 

  1930年马雅可夫斯基由于爱情失意等诸多因素,竟步他所不屑的叶赛宁之后尘,举枪自杀。 

  诗人感情炽烈,一生都在追求爱,但终身未婚。在众多情人中,他爱得最深、受影响最大的当数莉莉·布里克。尽管她已婚,比他年长,既不温柔也不善良,但诗人疯狂地、几乎是病态地爱着她。她的丈夫对他俩的关系持认同态度。 

  莉莉神秘而放荡,决非等闲之辈。她和丈夫领取“契卡”(克格勃)津贴,契卡某头目是她的情夫之一。诗人长期被这个神通广大、心毒手狠的女人牢牢控制。 

  诗人渴望建立家庭,莉莉却不肯做他妻子;他想同别的女子结婚,莉莉又千方百计地破坏,因为她和丈夫需掌控诗人的丰厚稿酬。但不管她怎么严格管制,诗人仍苦苦寻求自己的感情寄托。 

  1925年,马雅可夫斯基在纽约结识了美丽的俄侨女郎伊丽莎白,爱称艾丽,两人一见钟情。诗人回国时艾丽已怀有身孕,他让艾丽给自己写信,怕信件落入莉莉手中,便留下了他姐姐的地址。翌年艾丽生下女儿,也取名伊丽莎白,爱称也是艾丽。1928年三人在尼斯相聚,这是唯一一次团聚。以后艾丽再也没能见到心上人,1930年她收到马雅可夫斯基自杀身亡的噩耗。 

  原来马雅可夫斯基告别两个艾丽后去了巴黎,遇见风姿绰约的俄国少女达吉亚娜。诗人立即被她所倾倒,达吉亚娜也爱上了他,但他不能久留。转年2月诗人来到巴黎,两人度过了一段甜蜜时光,商定秋天举行婚礼。分手后,他俩通信,拍电报,但信件常有丢失。原来诗人这次恋爱已被莉莉发现,她为了自身的利益想方设法地阻挠。她马上将年轻漂亮的女演员维罗尼卡介绍给诗人,想用这个有夫之妇来转移他对达吉亚娜的执著感情,破坏他去巴黎结婚的计划。 

  9月马雅可夫斯基申请出国,未获批准。他多次出国向来畅通无阻,唯独此次遭拒绝,因为莉莉通过契卡情夫从中作梗。诗人既思念恋人又怀疑自己已不被高层重视,情绪沮丧。而达吉亚娜则误以为是他变心,悲愤中答应了另一追求者。 

  莉莉达到了目的,但仍不放过一切机会将这对情侣的爱情彻底粉碎。她装作是无意间向诗人透露了达吉亚娜即将出嫁的消息,诗人越发苦闷,便把自已的爱宣泄到维罗尼卡身上。 

  1930年伊始,马雅可夫斯基一切都不顺利:举办创作20年展览遭冷落,剧本上演受批评,开朗诵会听众毫无反应……诗人深感自己不再受重视,便拼命抓住维罗尼卡这根稻草,常同她歇斯底里地大发作。4月14日早晨他俩相见,诗人要求她马上做自己的妻子,当天就不再回家,不再去剧院。而维罗尼卡十点半要去排戏。两人争执了一阵,最后马雅可夫斯基放她走了。她一出门屋里就听见枪声,诗人自杀了。 

  诗人死后五年多,1935年12月17日的《真理报》、《文学报》刊出斯大林的批示:“马雅可夫斯基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们苏维埃时代最优秀、最有才华的诗人。” 

  这一著名批示也是莉莉促成的。在此介绍蓝英年先生对批示的来龙去脉所作的探讨,以飨读者。大清洗开始,莉莉惶恐不安,便向契卡情夫讨教如何能保平安。对方建议她给斯大林写信,要求重视对马雅可夫斯基作品的出版,莉莉一一照办。此时斯大林正欲亲自干预文艺界,这封信无疑是天赐良机。布哈林在全苏作家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树帕斯捷尔纳克为诗人典范,但后者总令斯大林不悦,需要换掉。莉莉的信使他想到马雅可夫斯基是最合适的人选,当即决定树马雅可夫斯基为典范。此外,托洛茨基对马雅可夫斯基有过微词。斯大林已决心消灭布哈林和托洛茨基,这不是一箭数雕吗?于是他当天便作了批示。 

  美国女儿 

  1991年7月,纪念马雅可夫斯基诞辰98周年前夕,一对美国母子来到诗人墓前凭吊。这就是在美国长大的小艾丽和她的儿子。1935年母亲带着她嫁给美国人汤普森,并告诉了女儿其生父是谁。1985年母亲逝世。小艾丽将母亲珍藏的信件、照片保存起来,1990年向有关部门出示各种证件,公开了自己的身世。诗人这段鲜为人知的情史终于公诸于世。 

  小艾丽现名帕特里齐娅·汤普森,是位心理学家,带着儿子首次应邀赴苏参加纪念活动。母子俩一下飞机便直奔陵园。她含泪跪在父亲墓前献花,并为母亲圆梦——将其骨灰埋入墓中。1993年马雅可夫斯基诞辰100周年之际,她再次到莫斯科出席纪念活动,并去墓地缅怀父母。 

  想当年诗人移情别恋,撇下了两个艾丽。遗书中他称莉莉、母亲、姐姐和维罗尼卡为其家属,请政府关照,根本没提及艾丽母女。如今女儿和外孙来祭奠,他会不会感到愧疚? 

  据来自俄罗斯的最新信息:2013年马雅可夫斯基诞辰120周年之际,某机构进行了民意调查,马雅可夫斯基虽仍拥有读者,但在排行榜上却输给了他的死对头叶赛宁。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