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波尔图

蓝色的波尔图

作者:沈坚第398(2015/09/08)期

 
路易斯一世大桥


  那年去葡萄牙,到访的首座城市倒不是首都里斯本,而是位于北方的第二大城波尔图,感觉同样极佳。城美、环境美,那日的天气也美。艳阳高悬,碧空万里,俯身看去,连城市的母亲河——杜罗河之水,也是瓦蓝瓦蓝的。记忆中的波尔图,似乎就是那么一片湛蓝。由于光照充足,拍出的照片于是也格外妍丽。小约翰·施特劳斯美曲《蓝色多瑙河》不知听了多少遍,可是在奥地利、匈牙利旅行时见到的多瑙河,好像都没有想像的那么蓝,而此刻面对的杜罗河,则蓝得养眼,蓝得淳美,蓝得使人心醉。 

  波尔图是个西望大西洋的港口城市,它的名字拉丁语作Portus,葡语称Porto,都是“海港”的意思。城市并不直接临海,至杜罗河出海口还有段航程,不过城区蓝空中不时掠过的白色翔鸥,表明离大海也已不远了。 

  波尔图城始建于公元5世纪罗马帝国末期,居民的生存与杜罗河息息相关,形成两个集中居住地,一为波尔图(港口),一为卡莱(海滩)。所以直至11世纪时,城市所在地的汉译名即统称作葡萄卡莱镇(Portucale),其毗连的杜罗河两岸则称葡萄卡莱地区(TerraPortucalense)。这个对特定区域的称谓,指称范围后来逐渐扩大,变成了一个国家的疆域——“葡萄牙”(Portugal)一名即由此出——从一块中世纪伊比利亚半岛西端的伯爵领地扩展为王国。如此说来,葡萄牙国家的概念,其实还真肇端于波尔图。 

  波尔图城的发展,完全依托杜罗河而起,陡峭的地势,最初曾建有一处军事要塞,城市的布局也都依山傍水。12—15世纪波尔图遂渐成为重要的商业和手工业中心,16—18世纪更成为葡萄牙与英、荷等西欧国家之间联系的贸易重镇。那时本地有不少英国侨民,英国文化对波尔图产生过相当的影响。尤其15世纪以后,大航海时代一马当先的葡萄牙由此大获其利,从巴西运来大量黄金和名贵木材,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同时也激发起新一轮的城市建筑热潮。营建教堂、住宅,开辟道路,特别是在房屋建设中大量引入新型建筑材料,如流行以瓷砖贴面,强调建筑的艺术品味,使得景慕奇风异俗的新潮与崇尚古风的传统得以完美结合。正因有此鲜明特色,1996年波尔图老城区以历史中心的名义,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一个城市由经济而起步,最终则以文化名世,垂范古今,恐怕没有比之更圆满的了。 

  我们一行的参观,先从水晶宫花园开始,从这里可以清晰俯览杜罗河谷的山光水色,获一总体印象。这就好比看景点,一般总由大全景、大格局起步,然后再一个个局部地细看慢品。随后,导游刘刚便领着我们乘车进入了老城,一如在许多欧洲城市那样,我们的波尔图之旅,也大部分是边走边看,跑了不少路,却看得细,看得过瘾。 

  老城的圣安东尼奥医院、卡尔莫教堂,端庄瑰丽,古风拂面。两层主楼,之上便是阳台、装饰立像、扶垛和钟楼部分。教堂正立面顶部的瓶饰、圣徒立像和十字架,以及窗饰、墙饰雕刻,极尽繁奢,带有明显的巴洛克风格。总体感觉,不同于法、意,更异于德、奥的天主教堂,却类同近邻的西班牙,文化影响多还得自于就近的借鉴。卡尔莫教堂真正富有特色处,在于其侧墙上覆盖全墙的青花瓷砖贴面饰画。这里描绘了卡门教派宣教传道的盛大场景,并精心点缀着花草植物的背景,画面层次丰富,人物布局合理。我们很快就注意到,使用这种青花瓷砖画来作建筑的装饰,在波尔图其实不少,很常见。 

  青花瓷本源自中国,从考古材料可证,唐代即已出现。这种白底蓝饰的瓷器一般是用钴料先在瓷坯上绘出轮廓、纹饰,继而涂上透明釉,再放置于1200度高温下焙烧而成。只是不清楚,这种青花瓷究于何时西传葡萄牙,并发展成为一门独具欧洲特色的装饰艺术的。 

  波尔图青花瓷砖作房屋外墙的装饰,十分普遍,以规则的图案装饰为多,我也拍摄了一些相关照片。我们在那里所见面积最广,描绘最精美的青花瓷画作,当数位于圣本托火车站大厅的内墙壁画。圣本托是波尔图的中央车站,原址即圣本托修道院,故名,1896年首度启用,延续至今。它现在是市内轨道交通的枢纽,但乘客不像国内地铁那么多,车站内一般比较安静。壁画由2万多块青花瓷砖拼接的十余幅画面组成,环绕四墙,是画家豪尔赫的作品。画面描绘了葡萄牙人民的历史和生活、劳动场景,从中可以看到北部的乡村风光,农耕、收获、酿酒、渡河、铁路兴建、节日狂欢与歌舞,还有宗教游行以及王室威仪、国家独立、战胜摩尔人的战争,等等,俨然一组可视性极强的历史文化风俗画系列,洋洋大观,引人流连。壁画以宝蓝色为主调,有着中国青花瓷的基本元素,但画风仍充溢着注重写实和明暗线条的欧式格调。铁路车站的功能,虽说体现着一种“物”的使用价值,但作为建筑,又是一个人为设计的多功能艺术品,是应该有灵性和人文内涵的,须使之尽可能地丰满、完美,存之久远。像圣本托车站这样的建筑,实际上已然成为波尔图的一张城市名片,恐怕不是什么人都敢任性胡拆的! 

  在卡尔莫教堂斜对面,是创设于1911年的波尔图大学旧址。门前有一方八边形喷水池,饰有吐水的四只生翼青铜狮子,从张挂的海报来看,学校的学术活动似乎还颇活跃。不远的街心绿地里,立着葡萄牙诗人、剧作家、小说家胡利奥·迪尼斯的青铜胸像。回来查了查,此公果然与波尔图有关,曾在医学院任副教授,还在当地日报上发表过几篇成名小说。波尔图大学的后首,正对着高高耸立的克莱里戈塔楼,也就是牧师教堂的钟楼。据说它有240个台阶,是葡萄牙最高的建筑之一,18世纪上半叶落成,由意大利人设计。 

  转过教堂不远,就是自由广场,空间开阔,广场中间立有一尊巴西皇帝佩德罗一世的骑马青铜像。我们知道,巴西19世纪独立之前,向为葡萄牙殖民地。拿破仑战争时,葡萄牙为法军所占,葡王室避走巴西。1821年,当时的葡王若奥六世从巴西返国,将长子佩德罗留在巴西做摄政王。1822年,佩德罗在巴西宣布脱离葡萄牙独立,成立帝国,遂成开国皇帝,是为佩德罗一世。1826年其父在葡去世,佩德罗继位,依从世系称葡王佩德罗四世。波尔图的这尊街头雕像基座标明“佩德罗四世”,自属事出有因,是从葡角度出发的。 

  离开圣本托车站,沿铁路并行的大道漫步而去,可以一直走到杜罗河边。愈近河边码头一带,城市街道依地势的起伏则愈明显,其状颇类我多年前在悉尼岩石区老街之所见,汽车和有轨电车,都要在这样的上下坡道上缓缓攀行。杜罗河上横跨着好几座连接两岸的大桥,铁路穿越的为路易斯一世大桥。该桥极为壮观,分上下两层,上层供轨道电车和行人直接通行,下面依托着一个巨大钢拱的支撑,钢拱两端则又有一层桥面,供其他车辆和行人经过,这就是说,大桥本身就是一座两层立交桥,像铁路公路分行的武汉、南京长江大桥。这座坚固的现代桥梁,美就美在其曲线桥拱,据说是由法国钢结构建筑大师埃菲尔的门生设计的,名师出高徒,1886年落成。站在路易斯一世大桥的扶栏边,可以很惬意地浏览杜罗河两岸的美景。 

  河水澄澈湛蓝,水天一色,而波尔图的大部分房屋却像老欧洲的其他城市一样,好采传统的红瓦屋顶。夹峙于蓝莹莹一脉杜罗河的两岸民居,尽是高低错落的红扑扑瓦顶,煞是好看。距桥不远处,危崖上古城墙兀立,雉堞森然,难道这就是古时的波尔图要塞?它已经很老了,目睹过无数的岁月流变。 

  俯首看桥下,岸边几艘古风盎然的泊舟,两头尖翘,船上规整地码放着几只木桶,那是传统上用来盛载葡萄酒的。不妨说,这一景观在波尔图怕是带有刻意的招牌效应的,或已延续许久了。可别忘记,波尔图另一个最负盛名处,就在于它出产的葡萄酒,多年驰誉欧洲。波尔图被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另一个项目,是杜罗河上游的葡萄酒产区,据说它在世界上对葡萄酒产区第一次作了界定。波尔图葡萄酒的国际名气,比之国人熟识的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似乎都要大。我们在桥上走了个来回,以酿酒称胜的对岸没再来得及细走,但也难免去浮想联翩。酿酒自同栽植葡萄相系,波尔图源远流长的种葡萄酿酒传统,不知同最早的汉译者将“波尔图”这个产酒地引申为“葡萄牙”一名的灵感会不会有关联呢? 

  波尔图作为世界遗产城市,自然留有不少富于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建筑,波尔图大教堂是不能不说的。它又称拉僧大教堂,建于12、13世纪,雄浑大气,属罗马风格,以块石垒砌的教堂,挺拔坚固,顶部还带有齿形垛墙,俨然一座防御要塞。后经改建,才又增添了哥特式边殿、青花瓷壁画等。教堂前的拉僧广场,因地势最高,视野开阔,可俯瞰城市景貌。广场中央矗立一座修长、精致的拉僧祭坛石柱,柱身呈扭纹状,顶置王冠,四边有花卉饰纹。欧洲城市教堂多,人们普遍看重精神生活,距此不远的码头边,则又有规模稍小的圣方济各教堂,同样建筑庄重,惹人驻足。它始建于14世纪,哥特式风格,教堂龛壁的鎏金圣像,金碧辉煌,尤能给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和心灵冲击力。 

  老建筑中值得一看的还有一座波尔图商会大楼,由正立面标记得知,1834年所建。方正对称,初望像是政府机构,很像此前见到的中间也带钟楼的市政厅,却原来是非政府的商会大楼,习称达波尔萨宫。商人聚会、议事之所在,气派非凡,足见当时波尔图以商兴市的特点。说到贸易,波尔图还跟一位葡萄牙历史人物沾边,这就是地理大发现的推动者——外号称航海家的亨利王子,他就出生在波尔图。亨利虽出自帝王家,毕生却置身宫廷权斗之外,唯有醉心于海外的探航活动,他是15世纪葡萄牙一系列航海远征的发起者、组织者。波尔图商会大楼前绿茵铺地的广场上,立有航海家亨利石座铜像的纪念碑。从新航路的开通与商业贸易促进的关系来看,此人此地此景此物,怕也还是恰如其分的。 

  杜罗河码头一带,至今还是波尔图人喜好憩息的盘桓之处,即使夏日的骄阳也未挡住他们的脚步。凡人恐都有亲水性,河边凉风习习,碧波荡漾,惹得一些小男孩纷纷下水撒欢,岸边则另有一伙,或耍足球,或骑自行车蹦高。成年人也有自己的乐趣,慵懒、闲适地围坐在阴凉地的小桌旁,啜饮啤酒或聊着闲天。已经时隔数载了,波尔图留在我脑际的,始终就是这么一幅恬静、悠然的图景,融文气、诗性、史识、乐感甚至百无聊赖于一体,那多好啊!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