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推广人引领村民走进字里行间

“医学生论文致谢林俊杰”折射文风流变

作者:孙建清第455(2018/05/16)期

这几天,一条“医学生论文致谢林俊杰”的话题被推上新浪热搜。这一事件的主人公是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二学生胡江华。5月2日,她在世界科学界最权威的期刊数据库SCI中发表了自己人生中第一篇论文,在其中的致谢部分,她特地感谢JJLin(歌星林俊杰的英文名),“在过去的10年里,林俊杰的歌曲给了我强大的精神支持。”网友们都被逗乐了,纷纷感慨,论文致谢语,也像奥斯卡感谢词一样有意思起来了。(5月8北青网)


  众所周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论文、著作中少不了致谢这一部分。一项研究成果、一部著作的形成,是研究者读了大量的书籍,并和许多人交流、探讨的结果,学术论文更是如此,学生会受到很多老师的直接指导,但这些指导不可能像参考文献那样在文章中标注出来,于是,便要通过“致谢”的形式加以表达。致谢,既包含着对别人劳动的一种尊重,也是自己求学历程的心迹表露。


  胡江华的论文致谢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共鸣,很大程度上在于她对偶像的颠覆。一个学医的学生,一篇学术论文,很难同一个流行歌手联系起来,然而在胡江华致谢部分中却把林俊杰列为偶像,这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有人曾针对毕业论文里的致谢部分做了一次统计。结果表明,80篇受统计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中,理工科和人文社科占40篇,其中首位致谢的对象,所有人都选择了自己的导师。除导师之外,父母、同门师兄弟也是研究生毕业论文里必不能少的致谢对象。把林俊杰作为偶像,不得不说是一个新青年出奇出新的表现。其实想一想,偶像也不应该分三六九等,只要是自己喜欢的、给过自己帮助的,都不妨致谢,不管是科学家还是演员歌手,都可以成为偶像。原来,2015年,胡江华的第一次考研落榜了。“当时情绪非常低落,就习惯性地点开林俊杰的演唱会视频,算是一种疗伤吧。”在演唱会上,林俊杰对粉丝说,就算只有一个人来听他唱歌,他也会一直唱下去。“人家都已经这么优秀了,仍在为了梦想坚持,我怎么能刚迈出第一步就想着放弃呢?”感谢他13年来对自己间接的“精神支持”。看到这里,我们对胡江华致谢林俊杰为偶像的举动,就感到很自然了。


  “医学生论文致谢林俊杰”,折射出文风的流变:一是越来越多的学人放下学术的执念,跳脱出严谨的行文,开始“感性”起来,他们的文字越来越鲜活,越来越有生命力。可以设想,如果是依过去的思维定势,学生是不会把追星的事写进医学论文致谢里的。二是凸显了当下社会的包容性。事实上,对胡江华毕业论文里的致谢,导师不但没有反对,而且很支持,与此同时,网友也纷纷点赞。这说明,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中国,更加包容、更加开放。


  为此,我要向胡江华致谢,感谢你对偶像颠覆性的诠释,感谢你带来别具一格的文风。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偶像从来都不是单一的。但愿“医学生论文致谢林俊杰”的话题为中国学界注入一股清风。


  山东省临沂市 孙建清


本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