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科学和现实环境:撕裂还是和谐?

信仰、科学和现实环境:撕裂还是和谐?

作者:郅溥浩第481(2019/07/17)期

叶海亚·哈基

《恩姆·哈希姆之灯》英文版书影

塔依布·萨里哈

陶菲格·哈基姆

  埃及作家叶海亚·哈基(1905—1992)的中篇小说《恩姆·哈希姆之灯》(1944)是一部反映东西方文明冲突的重要之作。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75年,但其深刻的内涵,对信仰、科学和现实环境之间诸种复杂关系的揭示,在今天看来,仍然,甚至可以说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一

  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很早就有交往。1798年,拿破仑军队入侵埃及,拉开了埃及近代史的序幕。虽然在埃及人民的英勇抵抗下,法国侵略军很快撤离了埃及,但这次入侵,对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国家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穆罕默德·阿里执政期间,为了富国强民,埃及陆续派遣了大量人员到西方留学,学习军事和各种科学。

  由于阿拉伯各国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经济上又十分落后,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的渗透、影响和冲击,必然会在阿拉伯社会激起强烈的反响。随着大批留学西方人员回国,东西方文明的冲突变得更加尖锐和突出。在这方面,埃及首当其冲。

  诚然,东西方文明交融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等方面促进了东方的进步,使东方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甚至使东方人对自己作为人的权利有了某种意识和觉醒;但另一方面,它对东方的社会生活、道德风尚、传统习俗、心理行为等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有时甚至酿成悲剧。东西方文明冲突带来的影响,从20世纪初起,便在阿拉伯文学尤其是埃及文学中有所体现。如埃及作家塔哈·侯赛因的《艾迪布先生》(中篇小说,1935)、陶菲格·哈基姆的《来自东方的小鸟》(长篇小说,1938)、朱姆尔·哈玛德的《一个贝督因人在欧洲》(长篇小说,40年代末),黎巴嫩作家苏海尔·伊德里斯的《拉丁区》(三部曲,1954)。随着东西方文明冲突的日益尖锐,这方面的作品也越来越全面和深刻。如苏丹作家塔依布·萨里哈的《迁往北方的季节》(长篇小说,1966),埃及作家苏莱曼·法亚德的《不谐和音》(中篇小说,1972)。

    二

  其中,叶海亚·哈基的《恩姆·哈希姆之灯》是反映东西方文明冲突的一部绕不过的重要作品。

  故事主人公伊斯玛尔出生在开罗一个普通街区,他去欧洲留学前与堂妹法蒂玛订了婚。他在英国学习了七年,获得眼科博士后回国,发现法蒂玛害了眼疾,亲人们用恩姆·哈希姆寺院里供奉的灯油给她治疗。伊斯玛尔对此非常反感,并为此多次与亲人们发生争执、冲突。他也曾试图用科学方法给法蒂玛治疗,但她并不配合甚至拒绝。一次,他跑到寺院,用棍子将恩姆·哈希姆之灯砸碎,这让他遭到人们的一顿痛打。挨打后的伊斯玛尔走上街头,看到街区到处充满了贫穷、落后和愚昧,污水横流,苍蝇乱飞,人们赤着脚,裸着身,活像行尸走肉。他痛苦万分,想回到英国去当副教授。但在经历了激烈的心理煎熬后,他还是决定留在埃及。

  在小说中,伊斯玛尔经历了曲折的心路历程:从出于对故土的眷恋回到埃及,到与落后的传统习俗产生冲突想要离开埃及,再到最终留下来重新认识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认识他生活的环境和现实。

  伊斯玛尔留下来,不止是要治疗法蒂玛的眼疾。由于贫穷,卫生条件不好,在埃及患眼疾的人很多。他要帮助他们治疗,让他们摆脱疾病带来的痛苦和困扰。他不再反对亲人们用灯油给法蒂玛医治,同时他也走近法蒂玛,关心爱护她,用科学方法为她治疗。

  伊斯玛尔认识到,埃及人民不是他表面看到的那样。其实,他们质朴有自尊,勤劳而勇敢。他们在艰难中求生,拼死反抗外来入侵。他们有爱有恨,有痛苦有欢乐。这里有良好的环境,有高尚的艺术。埃及人民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古老文明,他们对美好的未来充满憧憬和信心。伊斯玛尔决心不高踞于人民之上,要用学得的知识为他们服务。

  一些评论家认为,伊斯玛尔是一个失败的英雄。他向人们传播西方科学和文明,失败后不得不向现实和愚昧屈服。但小说的真正内涵远比表面的文字来得深邃——这是多数评论家的共识。

    三

  在反映东西方文明冲突的作品中,不少主人公是从西方留学归来的。如《艾迪布先生》中的艾迪布,《迁往北方的季节》中的穆斯塔法,以及另一个主人公“我”,都是英国留学生。《恩姆·哈希姆之灯》中的伊斯玛尔亦是。他们在西方留学,获得了现代的文化知识,而西方的物质文明和生活,与他们的祖国有天壤之别。他们的知识水平、精神追求乃至物质需要,与他们生活其中的祖国的现实环境极易产生矛盾和冲突。这种矛盾和冲突,有时会导致悲剧。怎样解决、消除这种矛盾和冲突,是一个重大的社会课题,也是文学作品不能忽视的一个重大题材。

  这类主人公的人生经历大致如此:青少年时生活在祖国贫穷的农村或城市的普通街区,后到欧洲留学,受西方物质生活诱惑,学会了酗酒,并与西方女人厮混。伊斯玛尔与英国女人玛丽生活在一起;《迁往北方的季节》中的穆斯塔法与多名英国女人保持性关系,这实际上是获得一种自卑的满足。回到祖国后他们大多发现自己与贫穷落后的环境格格不入,甚至发生冲突。苦闷彷徨后,他们终于觉悟到,应该用学得的知识为自己的国家和同胞效劳。伊斯玛尔开办诊所,为法蒂玛和乡亲们治疗眼疾,穆斯塔法在贫穷的乡村办起了电磨坊,为乡亲们开办百货店。在东西方文明冲突的大背景下,他们选择了正确的生活之路,从而也完成了人生价值的完美升华。

  东西方文明冲突的表现形式是多方面的。留学归来的东方人所遭遇的只是一个方面——虽然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但其中反映出的问题具有某种共性。

    四

  伊斯玛尔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恩姆·哈希姆之灯。它被供奉在神圣的寺院里,亲人们用它的油为法蒂玛治疗眼疾,这与他学到的知识是格格不入的——这是冲突的第一个原因。在这里,恩姆·哈希姆之灯是一种信仰的象征。法蒂玛信仰它,亲人们信仰它,居民们都信仰它。也许,千百年以来就是如此,它在人们的心中是神圣的。

  伊斯玛尔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他的堂妹法蒂玛本身。他力图用科学的方法为她治眼疾,但她并不配合,甚至抗拒。表面看,伊斯玛尔与恩姆·哈希姆之灯的关系是人与物的关系,但实质上是人与信仰的关系,人与精神的关系,而他与法蒂玛之间的关系则是人与人的关系。

  伊斯玛尔遇到的第三个问题是:他与亲人们、与居民们的关系。而这个问题的深层内涵,则是他与祖国、民族,与他生存的现实环境的关系。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精神信仰和传统。《恩姆·哈希姆之灯》中的民众也有精神信仰。供奉在寺院中的神圣的恩姆·哈希姆(意为哈希姆之母,想必是一位圣贤之母——不管寺院中是否真供有她的像位)、这寺院本身以及寺中之灯就是他们信仰的物化表现。这是街区甚至城市中千百万人的信仰,是他们的传统。伊斯玛尔首先应该尊重它,不管他本人信还是不信。即使他不信它,反对它,也不应把它砸碎那么简单。他把灯砸碎,在人们看来,就是抛弃了信仰,抛弃了传统,自然彼此之间没有共同语言,无法相互认识。只有尊重、研究它,才能认识、了解它,才能判断出它的是非曲直。伊斯玛尔开办诊所后,来治眼疾的越来越多,而且他越治越好,用灯油治疗的人肯定也就越来越少。科学的胜利和成功是没法一蹴而就的。可以肯定的是,恩姆·哈希姆寺院和圣灯,只是居民们信仰的一个物化表现,就像佛教徒膜拜佛像是信仰佛教的物化表现一样。在恩姆·哈希姆和圣灯的物化表现后面,还有一个总体的宗教信仰在支撑着他们。

  开始,伊斯玛尔给法蒂玛治眼时,并没有把她当作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来尊重;而是带有强制性,这自然遭到法蒂玛的抗拒和不配合。因此,即便伊斯玛尔多次给她用科学方法治疗,效果也不大,甚至她的状况还恶化了。当他意识到不应当高踞于人们之上,而应与他们平等相处,真正把他们当作有尊严的人来看待时,情况就会发生变化。一次,他在治疗法蒂玛时说:“我不仅给你治病,还要教你如何吃,如何穿,如何坐,如何行。我要教你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这已经是一个认真、全面的培养、提高人的计划了。

    五

  尊重传统实际上就是尊重人,任何强加的做法都是不会成功的。这使人联想起《不谐和音》:一个贫穷的埃及农村孩子,因做错事怕遭父亲责打而逃出家乡。在海外经过多年艰苦奋斗,他成为法国一位知名富翁,一家大酒店的老板。他带着法国妻子西蒙回国探亲时,本想力所能及地用金钱帮助贫穷的亲人和村民,却引起猜忌和怀疑。西蒙为乡亲们治疗红眼病,可她暴露的衣着却引起人们的不满。一天,村中几个老太婆强行为她施行割礼,由于卫生条件差,失血过多,西蒙不幸死去。东西方文明冲突造成了不应有的悲剧。在东西方的交往中,如果西方只是用金钱、用施舍的方式对待东方,是不会成功的,因为任何不尊重人、强加于人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同样,东方如果一味固守保守的传统,也无法发展自身,甚至造成悲剧。

  伊斯玛尔与居民能够和睦相处,是因为他认同自己的祖国和民族。也只有这样,他才能在祖国这片土地上生存下去,发挥出他应有的才能。否则,他就只能是一株荒漠之树,一滩无源之水。

  在表现祖国的现实环境时,《迁往北方的季节》与《恩姆·哈希姆之灯》有些不同。前者表现了苏丹官场的腐败:部长们到欧洲休假,物品全都由飞机运去;苏丹农村一个村长可以娶无数个女人。而农村中缺医少药,农民要走三天才能到达一个医院,许多妇女在分娩中死去。穆斯塔法没有因此放弃为村民们服务的意愿,他还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一个刚从英国留学回来、面对祖国现实处于迷茫彷徨中的“我”。而《恩姆·哈希姆之灯》则没有表现出伊斯玛尔所在现实环境的腐败状况。这也许是因为后者写得较早(1944),而前者写得较晚(1966)。无论现实环境如何,用自己从西方学得的知识为国效劳,这应该是每个知识精英的良知所要求的。

  信仰、科学和现实环境不应该彼此撕裂,我们应努力使它们相互协调、和谐共存。唯有如此,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和办法,使社会向符合时代潮流的方向前进。


本版主要内容